首頁 要聞 綜合

歪腰郵筒入題 檢視考生價值觀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22日登場,第一科考國文,試卷屬難易適中。引導寫作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中央社)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22日登場,第一科考國文,試卷屬難易適中。引導寫作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05學年度大學學測22日登場,第一科考國文,試卷屬難易適中。引導寫作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國文補教老師唐文認為這是暫時性的話題,無法引發思考力或思辯性;尤其去年發生的時事議題多,例如時代力量崛起,總統大選、死刑等議題,都可以讓考生深入分析的題目。這次考題可能出現城鄉差距問題,沒關注此事的考生會吃虧,題目好寫但不易深入。

學測首日考國文、數學、社會3科。國文今年文言文、白話文比例各半,決勝關鍵將是在非選題,估五標分別是,頂標13、前標12、均標11、後標10、底標8,與去年沒太大差別。不過複選第22題有爭議,要學生寫文句使用典故的目的,(E)選項有部分解題教師認為沒有直接的典故關聯性而出現爭議,盼大考中心審慎給分。

針對去年因蘇迪勒颱風而爆紅的歪腰郵筒,唐文認為,這只是一時的話題,對學生思考辯解能力無太大助益,題目應更具前瞻性,或讓學生更有反省空間。

國文補教老師簡諍則認為,這是近年來最能將考試與作文寫作結合的一次,可用正反兩面寫法,一開頭寫台灣人盲目跟風,再分析台灣人即使面對風災,卻以幽默感化解,顯示苦中作樂,同時歪腰象徵謙卑,以談論自身體悟作結尾,應該可得到不錯分數。

不少考生談到不難發揮,考生李同學談到,歪腰郵筒在災難後成為令人療癒的景點,認為做任何事情只要轉個彎,以此比喻人生就該有正面思考,就算受災或遇到挫折,也能換個角度來看待事情。

另外,非選第2題過去6年都以古文出題,今年則跳脫古文30篇,出了女作家琦君的白話文「髻」。透過女子因青絲改變的心境變化,要考生說明文中角色五叔婆、母親、姨娘的髮式變化,反映她們面對人生的心態、感受和調適之道。

簡諍分析,寫作關注點就有8個,但只能寫300字,應放在輕重拿捏,重點放在母親、姨娘,才能扣緊題目。

至於有趣的題目,例如選擇第6題,以漫畫《臥虎藏龍》角色的玉嬌龍與文學家胡適的對話,這類圖文組合,是近年最多的題型,增加答題趣味,顯示出題方向跟得上時代。◇

105年學測各考科五標成績預估
考科國文數學社會
年度105年104年105年104年105年104年
頂標131312121414
前標121310101213
均標1111871011
後標10105489
底標883377
註:105年為補教預估值,104年為大考中心統計數字 資料來源/得勝者文教、大考中心製表/記者江禹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