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淺談癲癇

癲癇(123RF)
癲癇(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癲癇,或稱羊癲瘋,是一種長期性神經系統疾患,以抽搐發作為特徵,抽搐發作可非常短暫,幾乎無法察覺,也可長時間劇烈抽動。 

癲癇,習慣性地反覆發作,常常沒有可察覺的原因。有些人因頭部外傷、中風、腦瘤、嗑藥等產生癲癇。癲癇的診斷,要用排除法,若不是突然昏倒,或是突然從酒精沉癮中戒斷,或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等種種原因,才可診斷為癲癇,因此還可抽血檢查,腦部電腦斷層。通常癲癇可經由腦波檢查確診,但腦波檢查正常,不代表沒有癲癇。 

癲癇有七成用藥物可控制住,若吃藥控制不住,可用手術、神經刺激,或嘗試飲食改變,看情況會不會好轉。並非所有的癲癇都是終生的,有些癲癇病患在治療一段時間後可緩解,不必一直用藥。 

癲癇的人口非常多,全世界1%的人罹患,絕大部分在開發中國家。2013年全世界因癲癇死亡人口是116,000人,與1990年的112,000人差不多少。 

年紀越大,癲癇發生率越高。在已開發國家,癲癇的起始發作時間多在嬰孩與老人,而在開發中國家,癲癇的起始發作時間多在小孩與年輕成人。有5~10%的癲癇病患是在80歲以後才出現。許多國家禁止癲癇病患開車上路,要有緩解證明才能再次上路。 

癲癇的型態 

最常見的癲癇是抽搐的,又六成的癲癇以抽搐來表現,其中1/3是全身性抽搐,2/3是部分抽搐,但也可能一開始是部分抽搐,然後演變成全身性抽搐。 

有四成的癲癇不會抽搐,其中最常見的類型為「失神發作」,也就是突然的意識喪失或意識障礙,大約持續10秒鐘。 

部分抽搐常有發作前的先兆,在感覺方面,可能出現刺痛、麻木、感覺缺失。視覺上,可能出現運動或靜止的光點、光圈、火星、黑點、一團單色或彩色東西。聽覺方面,可能聽見鈴聲、鳥叫、蟲叫、機器聲。嗅覺方面,可能聞到燒焦的橡膠味、腥味、硫酸等刺鼻難聞氣味。味覺方面,可能出現口苦、口酸、口鹹、口甜、口膩等不舒適味道。情緒方面,可能出現焦慮不安、壓抑驚恐等,恐懼是最常見的一種。在精神方面,包括錯覺、幻覺、看到或感受到實際上不存在的東西。另外,還可能出現眩暈、上腹不適、頭部不適等。其他還包括易激動、煩躁不安、情緒憂鬱、挑剔或抱怨他人的表現。發作前幾秒還可能出現錯覺、幻覺、局部肌肉痙攣,或其他特殊的感覺等。 

全身性抽搐,意識一定是喪失的,且沒有先兆症狀,直接就發作了。 

癲癇發作後精神症狀 

癲癇發作後,精神尚未完全恢復,約3~15分鐘才會甦醒,也可能持續數小時,此時大部分的病人都覺得很疲倦、頭痛、難以言語,行為也不甚正常。通常在清醒後,很難記住這段意識不清時做了什麼。 

癲癇發作清醒後 

清醒後,有些精神神經問題的出現比率會增高,如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占據症、偏頭痛等。注意力比較不集中,尤其是小孩尤為明顯。小孩在癲癇發作之後,也可能出現自閉症。 

癲癇的原因 

癲癇的原因,有先天性與後天性,後天性的原因包括腦部創傷、中風、腦部腫瘤、腦部感染等,但有六成以上癲癇是找不到原因的。先天的原因,目前猜測,可能與基因有關。老年人癲癇多與腦部腫瘤與中風有關係。 

一般而言,癲癇還真不是偶發的,常與某些因素有關,如壓力、酒精沉癮、生活糜爛、缺乏睡眠等,種種不同的壓力刺激容易導致癲癇。 

癲癇的治療 

癲癇一旦發作,最主要的治療就是吃藥。從第一次發作開始就可開始服藥,有些人還需要做神經刺激,或外科手術。 

如果癲癇一次發作超過5分鐘,或是癲癇連續發作兩次,兩次中間沒有恢復正常狀態,總時間也超過5分鐘,稱為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這是急症,需要緊急處理,保持呼吸道通暢,常需放置鼻咽呼吸管,以免窒息。如果是在家裡,可先給予長效型的鎮定劑咪達唑侖(midazolam)口中含服;若是在急診室,常用鎮定劑蘿拉西泮(Lorazepam)靜脈注射;如果效果還不夠好,就要用到苯妥英鈉(Phenytoin),但若效果還不夠,就需要移到加護病房特別照護,可用更強的藥劑,如硫噴妥鈉(Thiopental),一種巴比妥鹽,或是異丙酚(Propofol),一種快速強效的全身麻醉劑,但使用要特別小心,例如巨星麥可傑克森就是因異丙酚使用不當致死的。10~30%的癲癇重積狀態患者會在30天內死亡,是非常嚴重的發作。 

三種藥物常用於治療癲癇,一是苯妥英鈉(Phenytoin),一是丙戊酸(Valproic acid),一是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對癲癇有一定的控制作用。抗癲癇藥都有相當的副作用,其中包括心情改變、嗜睡、步履不穩,還有肝毒性、引發紅疹、骨髓抑制等等,大約有1/4的病人會因藥物副作用太嚴重而停止治療。丙戊酸有一定的致畸作用,孕婦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方劑〈定癇丸〉介紹 

〈定癇丸〉源自清.程國彭所著《醫學心悟》,組成有天麻、川貝、南星、半夏、陳皮、茯苓、茯神、丹參、麥冬、石菖蒲、遠志、甘草、全蠍、竹瀝、薑汁,主要作用是豁痰開竅,熄風鎮驚,對於因感冒發高燒出現的抽搐有效,常見於5歲以下幼兒,症現強直,然後痙攣、抽搐、口吐白沫、神智不清、口唇色青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