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澳幣貶值 助觀光業一臂之力

澳洲貨幣貶值,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雪梨觀光。(Getty Images)
澳洲貨幣貶值,吸引大批遊客前往雪梨觀光。(Getty Images)

(黃捷瑄 )經濟的空缺需要新收入來源填補,位在雪梨的聖喬治銀行(St. George Bank Ltd.)經濟學家亞努.程(Janu Chan)說。旅遊業或許有幫助,特別是迄2015年的一年內,澳幣對10種貨幣的匯率中,只有3種升值,這對多數海外遊客來說,到澳洲旅遊變得更便宜。

格雷斯頓原名科蒂斯港,其週邊已經開始吸引觀光客了。嘉年華郵輪(Carnival Corp.’s P&O Cruises)已排定2016年會在這裡靠岸6次,格雷斯頓的市長塞雷斯(Gail Sellers)說,乘客可以探訪珊瑚礁,或者甚至搭小船來趟液化天然氣工廠之旅。儘管如此,塞雷斯並不認為科蒂斯島能很快吸引度假觀光客。

全球最強酒店產業

與此同時,推進觀光發展的力量正不斷增加。澳洲政府估計,為了滿足在2020年以前,觀光客支出倍增至1,400億澳元的目標,在省會城市及昆士蘭省還需成千上萬的客房;而且投資人積極響應。澳洲貿易委員會的資源投資專家威爾士(Karen Wales)說,十多年來澳洲有最強勁的酒店產業。

現在在昆士蘭的計畫還包括6億澳元,重建林德曼島(Lindeman Island)的計畫,以及香港億萬富翁馮永祥(Tony Fung)擁有的阿奎斯集團(Aquis Group),欲在凱恩斯(Cairns)北邊的舊甘蔗農場上,以80億澳元興建提供7,500個客房的賭場度假村。

提供產業多樣性

雖然礦業及能源以外的產業有助於經濟,但對於封堵能源業退出而出現的投資缺口來說,分析師亞努.程認為收效甚微,因為資源相關的基礎設施投資,單單在格雷斯頓就超過900億澳元。

他說:「如果從規模及類型來看格雷斯頓的計畫,我們是大象背上的蒼蠅。但是,我們所填補的角色,是協助提供多樣性給產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