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

走出戶外上課趣 採集香甜多汁綠寶石

哈密瓜豐收初體驗,最後跟最辛苦的阿公阿嬤合影,紀錄豐收的一刻。 (攝影/林穎慧老師)
哈密瓜豐收初體驗,最後跟最辛苦的阿公阿嬤合影,紀錄豐收的一刻。 (攝影/林穎慧老師)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和順國小位於八掌溪旁,因為靠近出海口,除了養殖業之外,還有一樣鹽分地帶最適合種植的水果就是哈密瓜。哈密瓜因經濟價值高,故又稱綠寶石,收成期是農民一年中最期待的一刻。

哈密瓜每個人都吃過,但是師生還是有好多人沒有親自到農地採收經驗,剛好學生家中種植的哈密瓜要收成,家長熱情邀請師生一起體驗採收,這是校內無法傳授的經驗與知識。

哈密瓜豐收初體驗

學生阿嬤親切幫我們介紹,哈密瓜採隧道種植,從種苗到可以採收約3個多月,種植期間需要人工照顧灌溉施肥,是相當費工的一項作物。 阿嬤親自帶領我們下田採收,大家原本以為直接從蒂頭上剪下就好,但是阿嬤卻是由二邊的藤剪下,原來這樣才能維持外觀漂亮更耐久放。學生也親自體驗將哈密瓜放在小鐵人履帶搬運車,推到外面的貨車,看見貨車上堆滿一早就採收的哈密瓜,辛苦地種植總算有代價,我們也跟最辛苦的阿公阿嬤合影,紀錄豐收的一刻。

香氣撲鼻甜美多汁

阿公很大方送好多顆哈密瓜給學校加菜,每一顆幾乎都跟學生的頭一樣大。回到學校切開哈密瓜,香氣撲鼻而來,一口咬下更是鮮甜多汁,不僅外型漂亮吃起來更是風味迷人,師生吃過無不稱讚是台灣最美味的水果。

師生感想:由學生的阿公、阿嬤參與解說,讓學生了解自己家鄉產業文化,也拉近家長與學校距離,提升在地認同感,一舉數得。 吳育丞同學表示:「第一次推搬運車,看見滿滿的哈密瓜,真是不一樣的體驗。」 王偵菱同學也說:「哈密瓜比我的頭還要大,吃起來多汁又香甜,真不愧尊稱為綠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