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學者:台灣民主是華人社會表率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表示,由於過去台灣太依賴中國的經濟,所以短期內仍要依賴中國市場,但不需要自我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表示,由於過去台灣太依賴中國的經濟,所以短期內仍要依賴中國市場,但不需要自我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報導】台灣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把追求憲政、自由、民主的理想付諸現實,為華人做出了表率,但當前最多華人的中國社會,距離這個夢想仍相當遙遠。

中共「和平崛起」威脅世界和平

對於中共近年提出「和平崛起」的國際戰略觀,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美國華盛頓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表示,強調「崛起」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為何非得要那麼大,大到全世界都怕你」?這種咄咄逼人的態勢,對世界和平本身就是一種威脅。

「中國人普遍存在這種心態,認為現在中國經濟已經第二了,馬上就要世界第一了,以後美國人就要向他們低頭了」,夏業良批評,這種民族文化上的衝突、對峙的想法,就是世界不安定、威脅和平的因素。

夏業良以丹麥、挪威、瑞典等國為例,這些國家雖然有尖端的工業技術,但卻致力於和平,不願發展核武等毀滅性武器;反觀北韓,卻執意要發展四不像的氫彈,威脅世界和平;一個國家只要正常的發展就好,社會好不好由老百姓說了算,讓人民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幹嘛非得在世界上爭老大」。

以「掠奪式社會主義」統治中國

有人說中國是四不像的制度,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權貴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夏業良認為,這是汙辱資本主義,不要以為開放市場就可以變成資本主義,其實當前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應該是掠奪式的社會主義,與法西斯國家社會主義非常接近。

夏業良表示,國家其實就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公務員與國民的關係,政府、公務員都是人民的代理人,人民把部分權力授權給公務員來替人民服務,若人民要把權力收回,那統治者、總統就什麼都不是;但中共卻本末倒置,人民總認為自己是被統治、奴役的對象,又把統治者看得甚為高大。

中共宣傳「大吃小」強盜邏輯

「而且過去共產黨又宣傳,為了集體利益可以消滅、犧牲個人利益;為了國家利益又可以消滅、犧牲集體利益」,夏業良批評,聽起好像目標愈宏大,就愈能理所當然吃掉小的,小的就沒有合法存在的理由,「這根本是強盜邏輯」。

夏業良說,人所追求的就是物質與精神生活的滿足,但如果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要犧牲個人的自由、尊嚴和價值,完全聽從組織的邏輯,那人將活得沒有意義,那只是統治者的欺騙與宣傳,「奴隸之路」就是這樣形成的,歷史上已有多次教訓。

夏業良強調,正因為自由的價值如此崇高,以致於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東西可以壓倒它,這也是幾百年來西方社會一直推崇的普世價值;但自由的概念在中共洗腦教育的錯誤解讀下,卻理解為「為所欲為」,其實自由就如同孔子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愈是尊重自由的人,愈不會侵害他人的自由,這樣的社會才會有序、和諧、法治。

夏業良舉例,若中共聲稱只要肯聽指揮,保證台灣每年會增加多少的經濟成長,「我相信這種好處誰也不願意接受」,但現實中卻真有人抱持一種「博奕心態」,願意接受。

兩岸經貿來往 不需自我矮化

談到台灣當前的經濟困局,夏業良認為,由於過去台灣太依賴中國的經濟,所以要花點時間才能拓展出新的道路,短期內仍要依賴中國市場;但不需要自我矮化,未來兩岸經貿來往時,台灣不要放棄基本的價值理念,當有人侵犯人權、違背人倫時,台灣政府、人民都應勇敢的站出來說不。

夏業良也給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很高的評價,認為蔡英文幾次演講的內容都恰到好處,讓人民對台灣未來的8年充滿期望。不過,夏業良也提醒蔡英文,提振經濟固然是當前重要的課題,但不要忘了更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如何堅持在不傷及、不喪失台灣國民的個人自由、價值及尊嚴下,進行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