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突破兩岸僵局 吳仁華:台應要求民主統一

六四領袖吳仁華表示,台灣政府應主動出擊,要求中國實施民主,讓全世界知道交流的障礙是在中共。(記者馬有志/攝影)
六四領袖吳仁華表示,台灣政府應主動出擊,要求中國實施民主,讓全世界知道交流的障礙是在中共。(記者馬有志/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民主自由,讓許多中國人心所嚮往,台灣接下來如何面對中共?六四民運人士吳仁華建議,未來台灣應該以自豪的民主為籌碼,主動出擊,要求中國實施民主,讓全世界知道交流的障礙是源自於中共。

長期關注台灣的吳仁華提到,1992年第一次訪問台灣,那時跟陸委會官員會面,總統馬英九當時還在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任,當時兩岸在談互派記者的問題,吳仁華當時就提議,台灣應該主動,要求開放兩岸新聞採訪,台灣可以派員到中國自由採訪,對岸的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也應開放來台灣。

台灣是個資訊自由的國家,沒有任何包袱,但是中共封鎖言論自由,怎麼可能同意。因此,只要台灣宣布開放,就可以讓全世界知道新聞交流的障礙是在中共。

依照同樣的經驗,今後兩岸交流,或是遭遇到類似九二共識等政治議題,台灣都應該採取主動。吳仁華舉例,中共一直提兩岸要和平統一,台灣就應主張,「和平統一是不夠的,應該要民主統一」,台灣已經民主化,中共要統一前提,必須先民主化。

吳仁華提醒,台灣不能在中共所設定遊戲規則上進行。「要看中共無法接受哪些東西,但國際、台灣社會都能接受的價值,台灣通通提出來,那台灣就贏啦!」

最重要的是,這點可清楚讓國際社會、台灣民眾、中國民眾看到兩岸在台交流最大的障礙是在中共。「台灣可以接受民主統一,但是中共政權是無法接受的。」把問題癥結點釐清後,就不難看出,若這問題不解決,未來與中共的任何談判都是沒有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