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開放低薪白領外勞 立委:低薪更惡化

勞動部日前預告擬降低白領外勞僱用門檻,引發台灣勞工陣線多名成員1月6日到勞動部外拉布條抗議。勞動部法規會22日審查此案,由於各界意見不同,決定暫時保留。(中央社)
勞動部日前預告擬降低白領外勞僱用門檻,引發台灣勞工陣線多名成員1月6日到勞動部外拉布條抗議。勞動部法規會22日審查此案,由於各界意見不同,決定暫時保留。(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報導】為推動留才及攬才相關措施,勞動部日前預告擬降低白領外勞僱用門檻,遭勞工團體及立委們齊聲反彈,究竟開放低薪白領外勞是提升台灣競爭力,還是會進而擠壓本勞就業機會,讓本勞低薪問題更加嚴重?

台灣長期陷入低薪困境

勞動部日前委託學者研究「低薪資對我國勞動市場的影響與政府因應策略」研究報告,內容顯示,造成我國勞工低薪的主要原因包括過度資本化、產業結構改變、大學教育普及與外籍勞工的僱用等8項,讓台灣陷入低薪困境。

長期低薪對台灣勞動市場造成5大影響,包含人才外流、產業競爭力下降、尋職者不易找到符合薪資期望的工作,導致勞動參與意願低落、勞工延長工時才能維持所得水準及人力資本累積減緩。

該研究建議,台灣應盡速落實產業轉型、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外勞政策採總額控管機制、優化投資環境、強化工會角色、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並制度化、規劃企業給予低薪勞工職訓假,並補貼低薪勞工子女教育津貼。

在立法上,學者們認為應盡速推動派遣勞工保護法的通過。長期來看,政府應檢討高等教育政策,並優化投資與貿易環境,鼓勵台商回台並吸引外商投資台灣。

立委林淑芬:加深惡化薪資環境

連任成功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也在臉書表示,「她質疑政府只是為了滿足企業的低廉勞動成本的需求,卻更加惡化國內薪資環境,堅決反對開放低薪白領移工」。

林淑芬曾提到,政府過去以開放藍領移工補充3K產業國內短缺的人力,造成的結果是國內藍領移工人數大幅增加,滿足企業低廉人力成本的需求,卻也加劇低薪化的困境;加上政府也未重視移工的基本人權,讓藍領移工暴露在高職災率、雇主用完即丟的免洗商品的困境。

她長期關注移工權益的團體倡議多年,希望藍領外勞的保障能比照白領外勞。勞動部非但充耳不聞,未提供相關勞動保障,甚至多次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放寬聘僱外勞法規命令,躲避國會監督!如今,勞動部故技重施,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預告開放低薪白領移工修正草案作業,行政院甚至要求1月底前公告實施。因此,她要求勞動部應撤銷公告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低薪更加難以突破

另外,時代力量先前也發表聲明表示,當把工作年資、薪資水平等高階專業門檻遭下修或取消,受到衝擊的不只是本地白領勞動者,也包括中低薪的一般勞工,使低薪更加難以突破。

因此,時代力量呼籲勞動部收回鬆綁白領外勞門檻限制等相關行政命令,並將在立院新會期以黨團力量促使勞動部收回命令,也呼籲新政府上任後,依選前承諾撤回該行政命令,同時重啟已凍結的基本工資調整討論,重新通盤檢討台灣的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