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歲末 期許

(123RF)
(123RF)

文/沙山懷若
我要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呢?在這歲末的時節,冷空氣的獨白裡,我不禁要問問自己,往後的人生,我將要怎麼走過?

年過半百,似乎衝勁不再,雖然我的內心依然青春,可是掩不住體能的衰退,形態的衰老,終究身體已經無法支持內心活潑的想法,很多理想漸漸地無法達成,漸漸地成為鏡花水月,於是對於往後的夢想,只好逐漸落實下來,不再是海市蜃樓,也不再是摸不著的天邊一朵雲彩。

回首以往的人生,彷彿是乘坐雲霄飛車,激揚一回,又沉落一回,在起起落落的生命裡,抖落了多少理想,磨損了多少心志,我在不斷地向前衝刺與不斷地重重跌落之間擺盪,而且隨著年歲,擺盪愈大,終於在不惑之年,產生了人生最大的困惑,生命瞬間盪到了谷底,我走入了死亡幽谷。

從幽谷中慢慢爬了過來,我的生命又如鐘擺,在憂鬱與痛苦間擺盪,在失落與絕望間擺盪,我絲毫也無能為力,只能讓時間來慢慢療癒那段暗無天日的歲月。

如今又走過了十幾個歲月,我已走在陽光燦爛的大道上,在知足與喜悅間擺盪,在踏實與希望間擺盪,我謹慎地守護這個變異的靈魂,在生命當中最為燦爛的現在,踏實地規劃後半生的理想。

雖然身軀不再充滿活力,不再像年輕時的體能,但是我的內心依然是澎湃的,五十年的歲月,豐富而具有戲劇性的人生,充滿著我的腦海,烙印在我的身心,彷彿是一隻鼓氣的青蛙,不吐不快,不鳴不休。

我要將這些歷程化作精采的文字,鋪陳書寫出來,讓那豐富的生命,作為世人參考,讓那體悟的巧思,供給世人點評,這是我的興趣,也是後半生的志業,因為是學文的人,我看到了文字的力量,也看到了文字的長久。

就像一位朋友說的,人來到這個世間,有如過往雲煙,總要留下一些甚麼的在人間,才不枉此生吧?對一般人而言,子孫是他們留在世間的寶貝,至於我們呢?將來是留下錢財?還是留下房子?而留下這些是要給誰使用呢?所以書寫文字,留下一些好文章,也算是來到這個世間的一些印記,也算是留給世人的一點資糧。◇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