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鮑彤:若不取締「610」 中國無寧日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認為,「610」是個非法組織。(Getty Images)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認為,「610」是個非法組織。(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近期,中國一些地區的「610」機構還在發密令、綁架公檢法,要求嚴控並處置告江的法輪功學員、相關的律師。有律師認為,「610」這樣一個非法組織,手上沾滿了法輪功學員的鮮血,只要它存在一天,就不會停止作惡。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還直言:「610」這種非法組織如果不取締,國無寧日。

2016年元月,中紀委六中全會開議當天,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此前李東生被雙開時,其被公開的隱祕頭銜包括: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也稱「610」辦主任),以及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主任。

1999年江澤民一意孤行決定迫害法輪功的時候,在6月10日成立以李嵐清負責,羅幹和丁關根輔助的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的領導小組,並在其下設了一個辦公室,叫做「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因成立於6月10日,因此又叫「610辦公室」。從2003年開始改名為「防範和處理邪教辦公室」,但仍然是事實上的「610辦公室」。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認為,當局把他平時不公開的職務放在首位,是有意突顯這個調查對象是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主任。

鮑彤籲取締「610」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先生了解到「610」至今仍在下密令抓捕、迫害法輪功學員後,氣憤地向本報記者表示:「我不知道『610辦公室』是個什麼東西,(中國)《憲法》上沒有『610』,政府組織、國務院組織上也沒有『610』⋯⋯是不是合法的東西,你應該有它的法律依據。他規定有個『610』,別人規定個『710』,再有人規定『810』,那還了得?!規定這個『610』辦公室的人,本身就是犯法的,是根據哪一條法律?」

他還表示:「我認為『610』是非法組織,公檢法允許『610』這樣的非法組織成立,我覺得很奇怪的事情。我看『610』本身是非法、沒有法律根據,決定成立610的人,我看也是非法的。『610』至少是不可告人的祕密組織,都不能告訴老百姓的機構,怎麼可以行使職權,這也是一個國家笑話。像『610』這種非法組織如果不取締,這個國家我看也國無寧日」。

律師:「610」存在一天 中國就無法依法治國

中國余文生律師向本報記者表示,「『610』機構在法律上沒有定義、沒有地位,實際是共產黨下面的超越法律的一個組織,靠強權掌握方式去干預司法。他們手上沾滿了法輪功學員的鮮血。只要它存在一天,就不會停止作惡,並且要求別人跟它一起作惡。因為他們恐懼將來被清算,利用他們手中還沒有被取消的權力,變本加厲的去干預司法,就是希望大家都沾上鮮血。只要大家手上沾的鮮血越多,他們就越踏實。這個組織只要還存在一天,中國就不可能實現依法治國。」

民間現訴江大潮

從2015年5月開始至今,中國出現訴江大潮,已有20多萬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起訴江澤民。各界民眾紛紛加盟,公開表態或連署簽名聲援訴江或舉報江澤民。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律師挺身而出,為法輪功學員和人權發聲,為他們作無罪辯護。

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大批緊跟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高官落馬,各地自上而下的「610」也受此衝擊。2016年伊始,官方媒體頻頻釋放打「老老虎」江澤民的訊號。中國社交網上公開討論抓江的問題,這個話題不再是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