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養生新食尚】經期疼痛

(Fotolia)
(Fotolia)
文/朱惠東、陳品洋(駐診醫師)
【老中醫問診記】
「月經來的那幾天,癱軟在床,痛到全身發冷,完全無法做任何事!」貝貝難過說著。

老中醫:「由於血脈不通才導致經痛。」

貝貝是剛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的女孩,她說自己從月經初潮開始便有痛經的問題,但由於以前讀書的時候,可以名正言順地拿痛經當藉口請假,於是便覺得沒有多大的影響,蹺課、請假正合己意,於是一直沒對痛經這個問題引起重視。直到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之後,食慾不振、四肢乏力、全身發冷的症狀,讓貝貝每個月得請幾天假,不但工資上有影響,最重要的是,嚴重影響了她在部門主管和同事心目中的地位,因此,貝貝便找到了外公看診。

外公給貝貝做了檢查,發現貝貝主要是由氣血不足、血不歸經所導致的痛經。於是外公給貝貝推薦了蜂蜜牛奶、核仁炒韭菜和生薑雞蛋茶三個偏方。外公說,韭菜清熱祛瘀,多吃能夠加速子宮內的瘀血外排,有助緩解痛經,而生薑雞蛋茶暖和子宮,避免宮寒,常食能夠改善痛經問題。而蜂蜜牛奶則是溫中補血,適合血氣不足而陰虛火旺的患者常食。外公還提醒貝貝,由於貝貝氣血不足,因此在飲食上更加要注意養血補腎,避免食用生冷食物,以防宮寒加劇。

貝貝按照外公的偏方吃了一個月的藥膳,在下一次來月經的時候,痛經狀況得到了很好的緩解,原本要請假的日子,現在只是稍感覺腰酸背痛,但還能繼續工作,貝貝真的很高興。

【老中醫病理剖析】

痛經,醫學上稱為經期疼痛,是指月經期間,下腹部、腰身出現經期疼痛,甚至引發肢體乏力、臉色蒼白、頭痛欲裂等症狀,而影響了正常活動,必須要藥物治療的一種女性疾病。

外公說,正常情況下,一般女性在經期來潮時都會有程度不同的輕度不適,但當經期疼痛嚴重影響正常活動,就是痛經了。週期性的月經疼痛是常見的並且發生於大多數月經週期。患者的一般症狀是,下腹絞痛,並伴有下背部疼痛、噁心、嘔吐、頭疼或腹瀉等情況出現。

對於痛經的病發機理,醫學上有很多說法,但痛經的主要原因是脈絡不通,血海瘀積,又或者血海空虛,氣結下行所致。核仁炒韭菜和生薑雞蛋茶,比較適合素體虛弱、血海空虛的痛經患者,因為生薑能夠驅寒溫宮,通經活絡,配合蛋白質豐富的雞蛋煮成茶,多飲用能夠溫中補氣,改善血海空虛的情況。核仁炒韭菜中,韭菜能夠散血解毒,核仁溫補,配合入膳,能夠養血補氣,清除血瘀。而蜂蜜牛奶,則特別適合血瘀不暢的痛經患者,主要是因為蜂蜜通經排毒,牛奶能夠補充蛋白質。

另外,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講,韭菜含有豐富的鎂,而牛奶含有豐富的鉀。鉀對人體神經中樞的傳導、血液的凝固過程及人體所有細胞的機能都十分重要。它不僅能夠緩和情緒、抑制疼痛,而且更具有防止感染的功效,對減少月經期血量也具有一定功效。鎂則能夠幫助大腦中神經衝動傳導以及具有神經激素作用的活性物質維持正常水準。在月經後期,在鎂元素和鉀元素的共同作用下,女性的心理狀態會更加和諧,心理壓力和緊張情緒也都能得到緩解;更重要的是,腹痛程度也可以大大降低。

【偏方一】蜂蜜牛乳
食材:牛乳一杯、蜂蜜一勺。
做法:取熱牛乳一杯,加入一勺蜂蜜,攪拌均勻。每晚睡前喝一杯。

【偏方二】核仁炒韭菜
食材: 韭菜一百克,核桃仁四十克。
做法:韭菜切段,核桃仁搗碎,熱鍋下油,先將核桃仁爆炒,然後再放入韭菜,待韭菜嫩熟,即可調味食用。

【偏方三】生薑雞蛋茶

(Fotolia)(Fotolia)
食材:生薑五十克,紅棗六十克,雞蛋三顆。
做法:生薑成塊拍爛,紅棗去核拍爛,沸水中先加入生薑和紅棗,待紅棗和生薑出味之後,即可放入整顆雞蛋。待雞蛋煮熟後,剝掉外殼,再將雞蛋放回鍋中,沸煮半小時即可加入紅糖調味飲用。


——摘編自《固本:一百個中醫經典老偏方,疾病掃光光》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