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攝影旅人帶你一日穿梭台北古今—— 從1930走來 摩登台北之旅

台北101。(Kyo提供)
台北101。(Kyo提供)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你逛過摩肩接踵的繁華都會區,你待過文青氣息的小巷咖啡館;
關於台北,你的印象是什麼?
這一次,寧心靜氣體會攝影旅人眼界下的摩登古城。
(以上為導言)

「1930年4月4日,異國旅人隨著洋流,跨海來到熙來攘往的基隆港。台北城舊街區的台灣鐵道飯店旁,倏然出現一群金髮碧眼的洋人,有傳教士、洋行職員、老師,還有日本學者、建築師、醫生、護士。」——這是作家陳柔縉筆下的1930年代的台北,貿易繁盛,遠洋觀光與跨國商旅絡繹不絕。

時至今日,台北城的輝煌推陳出新,21世紀的今天,台北帶著過去的歷史人文、建築藝術和政經發展一路走來,依舊散發迷人風采。

為了把我們的台北介紹給全世界,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特別企劃了「摩登台北之旅」活動,藉由國際攝影旅人馬賽(Kyo)的步伐與視野,將台北著名的12個景點一覽無遺。在一週之內,Kyo從台北府城北門、西門紅樓,一路走到總統府、台北賓館、自由廣場和台北101,以在地旅人的心情,重新詮釋他眼中精采的台北一瞬之美。

台灣博物館。(Kyo提供)台灣博物館。(Kyo提供)

華麗冒險 探訪喧囂如古今台北 
走遍極地、大漠、南非和南美加拉巴戈群島等30多個國家的Kyo,回到台北拍攝12個著名景點,他回憶當初場勘和實際拍攝的情形,宛如一場華麗的冒險。這次的任務,要在一週內完成所有拍攝,除了時間壓力不小,難以預測的天氣狀況更讓人壓力很大。去年12月,幾乎每天都陰雨綿綿,灰濛濛的色澤彷彿讓景點也變得不快樂起來,「我們場勘完,就在等放晴。」Kyo說,只要看到台北的天空烏雲中間出現一個洞,他就立刻衝去拍照,「所有的景幾乎都在那唯一的晴天拍攝完成!」

此外,以往Kyo在拍攝時,會很執著畫面構圖的完美,不管多辛苦都想拍到,但是這次為了讓一般大眾也能比較容易拍攝,他開始考慮位置是否干擾動線、造成交通不便、會不會有危險等。「考慮那麼多,其實就沒剩下幾個角度能拍了。」Kyo笑著說,每個人的看法、觀點和美感都不同,他提供的這些景點角度,只是像一本書的序頁一樣,作為參考,如果喜歡的人願意繼續看下去,那麼之後擁有的感受與感動,是屬於每個人的。就像拍攝的角度和照片,最後每個人也都會有不同的體會。

然而,這12處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取景。台北的豐富與嘈雜,將景點與周遭環境幾乎緊密聯結在一起,如果追求建築物本身的美感,就會受到很多干擾。Kyo對此有了重新的詮釋,他認為,旅行者看每個地方的樣貌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不需要特意營造,「反而依照現有的光感和條件,完整捕捉每棟建築物存在的事實,這就是最好的。」

西本願寺。(Kyo提供)西本願寺。(Kyo提供)

最美的風景是人 「獨特」的照片是環境
舉例來說,台北府城北門是1875年就矗立至今,朱紅色的城樓直接築在石砌的臺座上,形成一座方形堡壘,城門上有「承恩門」的字樣,曾是官員、使臣往來台北最重要的通道。現在的北門,坐落於交通繁忙的忠孝西路、延平南路和博愛路口,在Kyo的取景中,穿透嚴肅的城門口,是現代市區活潑的招牌與車輛,形成特殊的對比。

台北府城北門是1875年就矗立至今,朱紅色的城樓直接築在石砌的臺座上,形成一座方形堡壘,城門上有「承恩門」的字樣,曾是官員、使臣往來台北最重要的通道。(Kyo提供)台北府城北門是1875年就矗立至今,朱紅色的城樓直接築在石砌的臺座上,形成一座方形堡壘,城門上有「承恩門」的字樣,曾是官員、使臣往來台北最重要的通道。(Kyo提供)

Kyo說,他喜歡自己替總統府取景的角度。「總統府是一棟有歷史、有爭議,而又充滿權力與故事的建築物,本身是非常強烈的。但是我希望它能和周遭環境融合,稍微沖淡一下嚴肅的色彩,讓總統府在藍天、綠樹的環繞下,呈現有溫度、有人性的一面。」因此,他特地走到凱達格蘭大道,以比較側一點的角度拍攝。

Kyo說,「總統府是一棟有歷史、有爭議,而又充滿權力與故事的建築物,本身是非常強烈的。但是我希望它能和周遭環境融合,稍微沖淡一下嚴肅的色彩,讓總統府在藍天、綠樹的環繞下,呈現有溫度、有人性的一面。」(Kyo提供)Kyo說,「總統府是一棟有歷史、有爭議,而又充滿權力與故事的建築物,本身是非常強烈的。但是我希望它能和周遭環境融合,稍微沖淡一下嚴肅的色彩,讓總統府在藍天、綠樹的環繞下,呈現有溫度、有人性的一面。」(Kyo提供)

拍攝自由廣場的經歷也讓Kyo感到滿足。由於自由廣場建築物本身的對稱與和諧,讓攝影者只要站在正中間、擺好水平,基本上都能拍出不錯的構圖。「我花了一段時間等待整群鴿子飛舞,很幸運真的有等到!」Kyo說,鴿子、行人、遊客都是真實環境的一部分,好的攝影作品也能從元素之間的聯想產生故事,例如自由與鴿子的聯結度就很高,加上剛好捕捉到成群飛鴿掠過天空,那樣的畫面,在視覺和意義上都能帶給觀者強大的感受。

拍攝自由廣場的經歷也讓Kyo感到滿足。由於自由廣場建築物本身的對稱與和諧,讓攝影者只要站在正中間、擺好水平,基本上都能拍出不錯的構圖。(Kyo提供)拍攝自由廣場的經歷也讓Kyo感到滿足。由於自由廣場建築物本身的對稱與和諧,讓攝影者只要站在正中間、擺好水平,基本上都能拍出不錯的構圖。(Kyo提供)

西門紅樓的攝影也是Kyo喜歡的作品之一,他以比較低的視角捕捉西門紅樓、開闊的天空和旅客的愜意,「我拍攝不會著重在建築物本身,因為建築物是一種理性、冷靜、嚴肅的美,容易和各地的經典建物做比較。然而,唯有跟周遭環境的景色、道路、人物融合在一起,它才是獨一無二的。」

紅樓。(Kyo提供)紅樓。(Kyo提供)

全民攝影總動員 5小技巧拍美感
受惠於科技數位化的進步,攝影成為全民運動,想要拍出一張好照片,已經不太需要在意器材設備,可以更專注在畫面本身。一般的民眾想要利用手邊的相機、智慧型手機拍出有美感的照片,Kyo提供5點小提示:

1、保持水平
拍照時,要讓一張照片有水準之上的呈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保持水平。當然如果有能力詮釋更多,就可以嘗試從不同角度和水平移動,但是一般來說,保持水平就能讓畫面平穩、和諧、有美感。

中山堂。(Kyo提供)中山堂。(Kyo提供)

2、比例平均
拍攝歷史景點的建築物時,在畫面中間可以將大樓的左右體積做一定比例的分布,例如自由廣場中間的拱門,剛好可以看到中正紀念堂,左右兩邊的牌樓分配均勻,就不會失焦或讀不懂畫面的用意,能顯得四平八穩,讓人感受完整一體的美感。

龍山寺。(Kyo提供)龍山寺。(Kyo提供)

3、大小對比
運用元素大和小的比例,讓畫面構圖產生趣味性。例如:建築物的樓頂,停了一隻小鴿子;街道下著大雨,只有一個人撐傘;城市中的一棟大樓和一輛小摩托車。大與小的概念能讓畫面產生對比式的故事。

撫台洋樓。(Kyo提供)撫台洋樓。(Kyo提供)

4、倒影成像
在城市中尋找倒影來源,例如:池塘、水窪、汽車的鈑金、大樓瓷磚或是不鏽鋼材。只要能利用倒影拍攝,就可以讓畫面產生一定的美感。

5、魔幻時刻
黃昏快要轉變成夜晚的時刻,也就是晚霞時分的光線,也能很容易就拍出充滿美感的作品。 

Kyo解釋,拍攝和畫圖很像,而拍攝的小技巧,只是幫助性的原則而已,主要是透過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就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也會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用影像說著自己的故事。(完)◇

台北賓館。(Kyo提供)台北賓館。(Kyo提供)
當代藝術館。(Kyo提供)當代藝術館。(Kyo提供)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陳凱特製表)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陳凱特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