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改革之路已死 革命呼聲再現中國

中國民間力量近年逐漸成長,人民越來越敢挺身而出爭取民主,中國未來局勢或出現巨變。(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民間力量近年逐漸成長,人民越來越敢挺身而出爭取民主,中國未來局勢或出現巨變。(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吳旻洲
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的知識界普遍形成不能搞激進式革命、而要採取漸進方式來實現民主化的概念,並把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天安門事件視為暴力及動亂,而且由李澤厚、劉再復二位著名學者所著的《告別革命》,也在近20年成為中國知識分子的主流想法。不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表示,近年來,中國內部的革命呼聲卻越來越高,甚至有學者認為中國的「改革之路已死」,許多人主張應該要「用革命取代改革」。

滕彪接著說,過去3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躍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且目前在中國內部也看不到任何政治勢力能挑戰、甚至取代共產黨,但中共表面看似強大的背後,其實內心卻是非常恐懼的,因為當前中國民間社會逐漸在累積能量,且成長越來越快。

他指出,維權運動之所以能逐漸在中國興起,與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訊息封鎖有關,因為讓民眾更能便捷的獲取資訊,有助於民間社會的連接及動員,加上共產主義那套意識形態逐漸被中國人所唾棄,讓人越來越不相信黨的宣傳,也讓中國的維權運動在過去10多年裡,形成「組織化、街頭化、政治化」三大趨勢。

談到「組織化」的趨勢,滕彪解釋,其實在中國有任何組織化的行動都是非常危險的,但因為網際網路的興起而形成了一些虛擬、非現實的組織,因此即便天安門事件後中共強化監控,仍有很多政治組織在民間興起,如1992年的自由民主黨、1994年的勞工同盟、1998年的中國民主黨等,不過這些發起人和參與者都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甚至還被判重刑。

2012年7月28日,江蘇省南通市發生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至少10萬人參與,抗議日本王子紙業向啟東附近海域排汙。(Getty Images)2012年7月28日,江蘇省南通市發生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至少10萬人參與,抗議日本王子紙業向啟東附近海域排汙。(Getty Images)
民間力量崛起 中共望而生畏
滕彪進一步表示,「街頭化」則是將維權運動,透過網路的聯絡及訊息傳播,從法院延伸到了街頭,如《南方周末》事件、聲援王全璋事件、陳光誠事件,以及上萬人大規模抗議的環境汙染等問題;而「政治化」,則是涉及中共當局最敏感的政治權利,甚至有民眾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參與基層人大代表選舉等,都象徵民間的力量在逐漸增長。

「相比之下,中共的動員力卻在下降」,滕彪說,當前的中國民眾已不像過去的毛澤東時期,只要一句話就能讓全中國幾百萬、幾千萬人民捲入一個狂熱的政治運動;現在中共對普通民眾的動員能力正大幅下降,所以當局對民間力量成長的恐懼,也是近年中共大量抓捕維權律師的深層原因。

不過滕彪也坦言,中國的政治局勢難以預測,雖然未來幾年中國可能會出現巨變,「但中國政治最大的確定性,就是它的不確定性」,所以無論中國的政治轉型、民主化需要10年、20年,國際社會仍需要提前準備。

2013年1月8日,廣東省一位民眾舉著橫幅,聲援《南方周末》的自由主義。(Getty Images)2013年1月8日,廣東省一位民眾舉著橫幅,聲援《南方周末》的自由主義。(Getty Images)

中國必走向民主 台灣成指標
滕彪也強調,台灣的民主化對於中國的民主之路有指標性作用,因為同樣是中國人、儒家文化,也同樣經歷過獨裁政權,為何台灣能走向民主,中國卻不能實現民主呢?不過他也提醒,台灣的未來雖然是由台灣民眾決定,也無論台灣主體性的意識增長多快,「但中共的存在是無法忽視的」,不能說不管它、不去討論它,不跟它聯繫問題就不存在,因為中共只會不斷對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生活及媒體進行滲透與利誘,所以台灣若不想自由、民主被中共侵蝕,就不應該漠視勇於站出來爭取民主自由的中國人。

滕彪強調,其實不僅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國政治也不是中南海、總書記的代名詞,而是中國的維權律師、公民記者、異議人士,以及仍在獄中堅持理念的民運人士才更能代表中國。

「台灣的民主化,是由人民的抗爭、人民付出代價才換來的,當前的中國也是一樣」,滕彪表示,目前中共雖然看似強大,推翻它相當困難,但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民主化是無法立竿見影的,而是不斷有人挺身而出、不斷衝撞、付出代價,有些小的勝利、更多的是失敗,在這樣的過程中累積能量,因此無論需要多長時間、付出多少代價,「中國的民主化必然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