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記住3法則5句話 讓你從此大方說「不」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小小的一個「不」字看上去對他人並無害處,可我們卻常常欲言又止,由於焦慮,手心冒汗、膽膽突突也是常有的事——這就足以讓我們每次都說「好」了。

如果你也是「點頭」一族,至少有一點值得欣慰:那意味著你是個正派的人,希望世人都能如意,也不想冒犯他人。所以當你心裡想說「不」時,你仍然說「好」,以期幫到他人,也避免衝突。

然而,永遠都說「好」,顯然會讓人過度緊張、不堪重負,因為我們要花很多時間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或與本想遠離的人共處。如果永遠都說「好」,將讓我們錯失了很多生活的美妙。

美國「慢享生活」(Enjoy Life Slowly)網站的創辦人馬克和羅拉(Mark and Laura)夫婦指出,我們往往因為擔心說「不」的假定結果,而忽略了說「好」的真實後果。他們分享拒絕他人的「三大黃金法則」和「五句謝絕之語」,可望幫助我們改掉只會說「好」的習慣,且能在不冒犯對方的情況下,自如地說「不」。

三大黃金法則

一、誠實

說「不」又不冒犯對方的第一大黃金法則就是百分之百地誠實。你不喜歡別人對你說謊,別人也一樣。而且人在說謊時通常會顯得很不自然,容易被別人識破。想想看,有多少次別人說謊被你覺察到了?

二、給出理由

當我們請求別人幫助時,如果能給出一個理由,成功的機會更大,因為人們總是希望自己做的事有個理由。同樣,當你想拒絕別人時,給出一個理由也會更有說服力。

三、伸出「橄欖枝」

為了讓你的拒絕比較柔和,不成為一種打擊,美國布萊恩特大學管理學教授邁克爾‧羅伯托(Michael Roberto)建議,在說「不」的同時,應「給對方一個橄欖枝」(即釋出善意)。

五句謝絕之語

一、謝謝,但我需要考慮一下。

「謝謝你想到我,很榮幸。我不想讓你失望,所以請讓我想想看,我幾天(或週、月)後再和你聯繫。」

提示:這一聲「不」讓你能晚些再答覆。你甚至都不需要敲定時間,但你需要記得「法則一」;除非你真的打算考慮對方的請求,之後要主動回覆(即便是到時說一聲「不」),不然不要說這樣的話。

二、不了謝謝,但我會記在心裡。

「感謝你想著我,給我這個機會。可惜這不太符合我目前的需求(或這不太適合我),但我肯定會記得這件事。」

提示:這是個說「不」的有效辦法,且仍然留有緩衝餘地。日後如果你的情況有變化,你還可以再響應對方的提議。

三、謝謝你,但我不是合適的人。

「謝謝你想著我,我真的很感激,但我不是此事(對方請求事項)的合適人選。也許某人(替代者)更合適?」

提示:同樣,這也是明確在說「不」,但你向對方遞出了一個橄欖枝,在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四、謝謝!可惜現在時候不對。①

「(對方姓名)你好!謝謝你還想到我!可惜我最近行程都排滿了。過了這段時間以後,如果你還有意的話,到時再聯繫我啊,我會考慮接下來。開心!」

提示:讓對方自己決定是否到時再回來找你,可以幫你過濾那些不是太認真的請求。

五、謝謝!可惜現在時候不對。②

「謝謝你的邀請。我很榮幸!不過我們能過一段時間再來談這事嗎?我現在正在忙(某事),業餘時間都用上了。如果你不介意等等,我完成之後回來找你,如何?」

提示:這可以讓你掌握主動,當你感覺合適時再聯繫對方。

最後的提醒

不必非得把理由說得很具體,僅需讓對方了解你不參與是有合理的原因就好。

記住,別害怕說「太感謝了,不過不行啊」,因為你真的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了(或真的沒有需求)。對方應該能夠意識到,如果對方仍不當一回事,那他也不值得你去花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