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神經學家:人睡眠時大腦反而更活躍

人腦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Flickr)
人腦的奧秘是無窮無盡的。(Flickr)
【記者張秉開/編譯】人在睡眠時,大腦也會入睡而停止工作嗎?答案可能和人想像的正相反。人睡眠時,人腦的活動或更強,沒有絲毫休息之意。

據《赫芬頓郵報》近日報導,人腦的活動一直是科學之謎。比如最常見的睡眠生理現象,至今科學家也沒有透澈的了解。

人為甚麼睡覺?這是科學之謎。以前科學家認為,我們身體在睡眠中休息時,大腦也會一樣的入睡休息。

但是,根據最新的神經科學研究,大腦在我們入睡時,一點也沒有入睡之意,反而功能活動是增強的。

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神經學家、心理學教授穆拉利‧杜斯瓦米(Murali Doraiswamy)博士表示,人腦在人睡眠時,進行很多關鍵功能。

杜斯瓦米博士說:「睡眠可能和我們全身的健康狀態有密切的關係。實際上,大腦在我們睡眠時的工作量比清醒時還大。」比如,大腦在我們睡眠時進行體內毒素的清理。它還會回顧和整理白天獲得的信息而加深記憶。



人腦太複雜 無法全面研究

2015年12月,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schen Universitaet Muenchen)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使用代謝連接繪圖法(MCM,全稱為metabolic connectivity mapping),發現大腦神經細胞間的活動聯繫比迷宮還複雜。

人腦的信號通路3D模式圖。(影片擷圖)人腦的信號通路3D模式圖。(影片擷圖)


代謝連接繪圖法是將fMRI(功能磁共振成像)和PET(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兩種方法結合在一起,描記大腦中的神經細胞活動情況,繪製出大腦神經細胞之間存在的無數縱橫交錯的活動聯繫。

從整體上看,大腦皮層和皮層下的聯繫方向為縱向走行,皮層內或皮層下的大腦組織間的聯繫為橫向走行;但仔細觀察局部,那些神經細胞之間信號聯繫的複雜程度甚過迷宮。

研究者表示,由於人腦的活動太複雜,目前各種方法都無法實時檢測人腦思維時的全部信號活動,所以只能選擇某一特定時刻研究某一部分的信號聯繫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