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民主化關鍵 學者:在於有信仰的團體

1999年7月以前,在中國有上億人修煉法輪功,身心受益。圖為吉林省長春市地質宮前的煉功景象。(明慧網)
1999年7月以前,在中國有上億人修煉法輪功,身心受益。圖為吉林省長春市地質宮前的煉功景象。(明慧網)

文/記者吳旻洲
2016年大選結果揭曉後,象徵台灣即將再次蛻變。儘管新總統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但中共卻不可能一成不變,面對中國的變局,台灣應該如何看待?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表示,蔡英文應該要跳脫過去思維,站在中共恐面臨崩潰的角度上來思考如何因應兩岸變局;他也提醒,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專制政權會走向民主轉型,常因其社會中存在全國性組織,而當前中國社會到處都有一群有信仰、無懼生死的法輪功學員,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讓許多人對中國的未來感到樂觀,不過陳明祺提醒,中國的經濟確實成長起來了,但所得分配卻極度不公平,而且過去中共靠經濟在支撐,但現在經濟遲緩、貨幣政策也存在很多問題,執政的合法性恐受到巨大影響。

陳明祺認為,即將上任的蔡英文,應該跳脫傳統思維,站在面對衰退中、出現危機的中共這一角度上,思考因應之道,甚至考量到當中共政權崩潰時,台灣應該要怎麼辦、如何應付?

他也呼籲,當前中國內部的民主能量仍稍嫌不足,所以應該與香港、澳門及台灣的力量結合;而蔡英文執政後,也應該堅守自由、民主與宗教自由的理念,讓台灣變成普世價值的重鎮,以此延伸與中國進行互動,讓台灣成為促成中國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談到中國的民主能量,中國法律學者兼人權律師滕彪表示,雖然中共與所有專制國家一樣,統治者只占少數,但它卻掌控了全中國的政治、經濟,還建立了一整套非常嚴密的控制體系,包含軍隊、警察、武警、國保、特務,所以維穩體系是非常嚴密的,甚至還控制到每個家庭、每個人,像他這種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的每一個舉動、參加什麼會、寫什麼東西,可能都在中共掌握之中。

滕彪接著說,而且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共用坦克、機關槍屠殺、碾壓自己的人民時,已在中國人心中留下極大的陰影,因此即便能有萬人上街頭抗爭,也可能很快就被鎮壓、或經濟手段收買,甚至政府有時還會假裝暫時妥協,但過後卻秋後算帳,所以才造成民眾不敢站出來對抗的複雜原因。

談到歷史上中產階級多扮演民主的催化劑,中國是否可複製成功模式?滕彪不樂觀地表示,他認為中產階級不會成為推動中國民主的力量,因為這些人並不是獨立階級,他們持有的財富絕大多數是靠著與中共的關係獲取,所以他們不願改變,這恰恰變成反對民主的力量。

華人民主書院榮譽校長鄭宇碩則以當前的香港為例,問港民想不想要民主?絕大多數人都會支持;但若問誰願意為民主做出犧牲?就會有很多港民不願表態,因為當前香港中生代的精英差不多都被中共收買,就連台灣許多精英可能也差不多了,所以對於中國民主化的主張就顯得很軟弱。

中共侵我民主 藍綠皆須抵制
不過滕彪也強調,中共所背負的血債大於其他專制國家,包括鎮反、六四、文革、迫害法輪功等,所以也造成民主轉型的障礙,但中國人不能因此而妥協、停歇清算中共的腳步,而且中共政權不僅危害中國人民,也在侵蝕、傷害台灣極其珍貴的自由和民主,因此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都應該出面對抗中共這個暴力的集中營。

陳明祺則認為,一個專制政權是否可能民主轉型,要看他們社會中是否存在全國性組織,他以波蘭為例,雖然走了比較曲折緩慢的道路,但因為波蘭有全國性公民社會組織「團結工會」,才使得憲政民主轉型順利得多。他認為,當前中國到處都有法輪功學員,甚至遙遠的甘肅省也有民眾在牆角發現法輪功的標誌,一群有信仰、無懼生死的人,「這是不可以忽視的力量。」

陳明祺也提醒,可以理解蔡英文選前對中國議題沒有太積極的作為,因為想讓兩岸維持冷靜、比較和平的狀態。但在她執政後,應該要改變以往的政策方向,而台灣民間的力量也應該積極施壓,在內外輿論的督促下,促使政府對中國的民主運動不只停留在樂觀其成,更應該積極深入的關切與推動。◇

2015年端午節前後,在吉林市的街頭巷尾都可見到「法輪大法好」等標語。(正見網)2015年端午節前後,在吉林市的街頭巷尾都可見到「法輪大法好」等標語。(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