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個健康年 這樣吃最解毒

 (Fotolia)
 (Fotolia)

文/鍾元
年節到了,不免吃吃、喝喝,關於「吃」,食安問題一直是近年一大隱憂。怎麼吃,才健康?怎麼挑,才安全?看看專家怎麼說!

台灣毒物權威林杰樑遺孀、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民眾,採購年貨、零食時,盡量挑選外觀完整,原色、原味的食品,太香、太甜、太鹹、太鮮豔都要避免。如果還是擔心吃進了不健康的食物,不用擔心,幾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自己身體排毒。

乾貨易含二氧化硫 怎麼選?
1.選擇乾燥:
譚敦慈說,過年時會買的乾貨,大部分都含有二氧化硫,乾貨一定要選擇乾燥的,如果有潮溼的情況容易產生黃麴毒素(aflatoxins)。

2.存放冰箱:
乾貨買來,放冰箱保存,可以防發霉,食用前泡溫水60度30分鐘,降低二氧化硫含量,泡過的水請勿再拿來使用。

3.形狀完整:
「干貝選擇整顆完整、沒有裂縫」,她強調,如果有裂縫需要仔細檢查,若長菌絲就不安全。干貝色澤勿太深,聞味道無腥味、酸味。「魷魚可以先搓揉至軟,再用食用級小蘇打泡。」魷魚選擇乾燥、無霉斑、無腥味,魷魚因為含有天然甲醛,滾水先燙過一次再烹調。

香菇要選擇菇形完整,整顆拿起少掉屑,傘面光澤、無霉斑,傘緣內捲、有自然香味。海參選擇乾燥、完整,刺參表面刺狀物愈多愈好。竹笙不要選擇一壓就扁或僵硬的產品,太白、有酸味的也不安全,食用前先泡溫水,之後用熱水汆燙過後再烹調。 

「臘肉、火腿、香腸不要選太紅的」,發霉的也不買,這一類食物烹調前先水煮一次,搭配大蒜、洋蔥、青菜炒,可以減少亞硝酸鹽。食用臘肉、火腿、香腸時,多吃柑橘、芭樂、奇異果,但不適合配乳酸飲料、魷魚、番茄、香蕉、馬鈴薯、紅酒、啤酒、硬起司。

過年零食不可少 買哪些?
辦年貨時少不了要準備糖果、餅乾等零食。譚敦慈表示,糖果要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盡量選擇天然色素,不含人工色素;不選擇高果糖漿及玉米糖漿製造的糖果,並注意外包裝紙沒有汙染到糖果。

瓜子主要選擇乾燥,用剝殼器、配水吃。開心果是綠色果仁、開口大,買時用手壓,密合度不好、黑色的不吃。白瓜子買粉少、完整的。魷魚絲選擇乾燥、無染色。肉乾不要買顏色鮮豔的,配柑橘、棗子、芭樂吃。吃花生選擇帶殼、完整的相對安全。

不用怕!各種毒素的解毒法:
1.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無所不在,會傷肝、降低免疫力,包括南北乾貨、開心果、花生、中藥、豆類、米、冬粉、米粉、醃製菜、醬料都有。
解毒方法:食物確實清洗、加熱,多吃深綠色蔬菜、高纖維食物。

2.赭麴毒素:
赭麴毒素也無所不在,會傷腎、降低免疫力。南北乾貨、咖啡、中藥、五穀雜糧、豆類、堅果類都有。
解毒方法:確實清洗,中藥先清洗燙煮過,且不吃動物肝臟、內臟。

3.防腐劑:
過年家人圍爐吃火鍋常用到的魚餃、魚丸、蝦餃、豆腐以及麵條、粉圓、湯圓中,都含有毒性較強的防腐劑——去水醋酸鈉,孕婦、肝腎患者最好不要接觸。
解毒方法:煮一鍋水將這些食物先汆燙,不只去掉去水醋酸鈉,也可去掉苯甲酸鹽,這是大家可以使用的防腐劑解毒的方法。

 (Fotolia) (Fotolia)

健康低脂 元氣養生鍋
元氣養生鍋(5人份)

材料:鳳梨1/3個、蘋果1個、番茄2個、洋蔥1/2個、黑木耳2片、各類新鮮蔬菜些許、鯛魚半斤、蛤仔1斤、雞蛋5個、冬粉5把。

辛香料:蔥、薑、蒜、辣椒(視個人喜好)。

調味料:鰹魚醬油、檸檬汁。

●做法:
先將鳳梨、蘋果、蕃茄、洋蔥、黑木耳洗淨,再去皮、切片備用。 在鍋內加入4,000c.c.的水,放入備用的食材,慢火熬煮1小時。 熬煮1小時後,將鳳梨、蘋果、洋蔥撈起,以此做湯底。 將新鮮蔬菜汆燙備用。 再依個人喜好依序加入新鮮蔬菜、鯛魚、蛤仔、冬粉,煮熟即可食用。

●特色:
採用新鮮蔬果取代豬大骨熬煮,湯底零油脂。 選擇多元、多色的蔬果,搭配中(低)脂的雞蛋與海鮮食材,除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植物化合物與蔬果酵素之外,脂肪含量也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