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東西交融】

韓玉青藉鋼筆書法復興漢字美學

鋼筆書寫,受到國際品牌與頂級珠寶商的青睞,以手寫質感表達溫度與尊榮。(日日好文創提供)
鋼筆書寫,受到國際品牌與頂級珠寶商的青睞,以手寫質感表達溫度與尊榮。(日日好文創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羨慕能寫一手好字嗎?文字美學藝術家韓玉青,以不可思議的美感鋼筆字,結合古典書道禮儀,與定、靜、安、慮、得的東方教育哲學,轉化成生活實用技能。「鋼筆是新世紀文人必備的書寫工具,帶有東方漢字文化深度的字體不僅實用,更是文化內涵的基本配備,學鋼筆字的本質,不只是為了讓字變好看,培養專注、細心寫一手好字,心性也會變柔軟。」韓玉青說。

韓玉青擅長各種文字書寫藝術,其精緻優雅風格,吸引不少國際精品與頂級珠寶廠商關注,包括CHANEL、Dior、BVLGARI、Van Cleef & Arpels、PIAGET等國際品牌公司,都曾指定韓玉青為廠商的VVIP客戶書寫設計貴賓姓名,以及各國語言證書、邀請卡、貴賓姓名卡等。韓玉青,不但是台灣唯一,也是亞洲區各國文字手寫設計的權威。

韓玉青運用鋼筆獨特的筆尖硬度,調整墨水色彩及筆觸粗細,鋼筆繪畫相當優美。(日日好文創臉書提供)韓玉青運用鋼筆獨特的筆尖硬度,調整墨水色彩及筆觸粗細,鋼筆繪畫相當優美。(日日好文創臉書提供)

自幼練字 培養美感與禮儀
韓玉青從小習練書法,接受東方文學薰陶教養,再旅居英、法等歐洲國家,培養生活美感,運用「毛筆字」與「鋼筆字」兩大截然不同領域,找到東西交融之美,這中間的美感轉換與技術操作需要花功夫。韓玉青認為,練鋼筆字,需要深入底蘊,不能只是外在技術層面上的模仿。

中文字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一門自成一格的藝術,書法則是一門很深的教養文化與藝術,承載東方美學、哲學與價值觀;選擇用鋼筆寫出傳統毛筆字的美感,是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也是獨特的「鋼筆書法」。韓玉青說:「美感是培養來的。」他教鋼筆字時,會先用毛筆示範,解釋書法字原理與美感,讓學員「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來學鋼筆同時還能有更深的啟發,學會古人尊重與禮儀的智慧,讓寫字既貼近生活又兼具美感。

文字美學藝術家韓玉青用鋼筆寫出毛筆字質感,圖中詩句分別以鋼筆與毛筆書寫,讀者看得出差別嗎?(日日好文創提供)文字美學藝術家韓玉青用鋼筆寫出毛筆字質感,圖中詩句分別以鋼筆與毛筆書寫,讀者看得出差別嗎?(日日好文創提供)

開班授藝 助學童專注力提升
現代人長期使用數位產品,缺乏寫字手感,孩童情緒易急躁,寫字下筆過重,缺乏美感,不易寫出好字。對許多孩子來說,要正襟危坐釘在椅子上練毛筆,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推廣親子美學教育,韓玉青在台北市中心文教區開設古典鋼筆「日日好文創」教室,教孩子書寫正楷姓名,並增加書寫美感,將平常枯燥單調的寫字,轉化成生活貼近的實用藝術。甚至讓專注力往往不到30分鐘的小朋友,竟可把字跡「化腐朽為神奇」。

韓玉青教小朋友寫出一手美字,讓「寫作業」成為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他說前提是:用正確書寫姿勢與美感觀念才能辦到,因為「字如其人」,字跡反應性格,改善字跡需先練心。(日日好文創提供)韓玉青教小朋友寫出一手美字,讓「寫作業」成為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他說前提是:用正確書寫姿勢與美感觀念才能辦到,因為「字如其人」,字跡反應性格,改善字跡需先練心。(日日好文創提供)

「日日好文創」環境寬敞、舒適的藝術氛圍下,讓人心情放鬆,教室還有兩隻可愛的療癒系貓咪「溜溜」與「雪比」擔任班主任,是大家的最愛,課堂採取小班美學教養,從小讓孩子感受生活美感教育。同時,讓「寫作業」成為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許多陪孩子來練習的媽媽很驚訝小朋友來到這裡竟可以專注地練字。遠從高雄請假搭高鐵上台北參加課程的學員李媽媽表示:「小孩專注力明顯提升,字跡也明顯進步,簡直不可思議!老師送的鋼筆好寫,會上癮想一直寫,停不下來。」在課堂上,生動與色彩活潑的筆畫與實用的教材教法,好動的孩子可在1個半小時內字跡明顯改善。

「日日好文創」寬敞環境、舒適藝術氛圍下,讓人心情放鬆。(日日好文創提供)「日日好文創」寬敞環境、舒適藝術氛圍下,讓人心情放鬆。(日日好文創提供)

「寫的是字 練的是心」
為何選擇用鋼筆教字呢?韓玉青說,因為鋼筆是最講究的硬筆書寫工具,日本人稱「萬年筆」,也稱「文具之王」,有身分地位的人都會學習使用鋼筆,由於鋼筆對書寫者要求很高,所以無法盲目亂寫,因此,學會寫鋼筆字,其他的筆也都能寫好。

「寫的是字,練的是心。」韓玉青說,寫出一手美字的前提是——擁有正確的書寫姿勢與美感觀念,因為「字如其人」,字跡反應性格,改善字跡需先練心。他說,練字得先學會「專注」,只要姿勢、練字方法正確,會發現「原來寫字可以如此美好」、「鋼筆字真的很美」。韓玉青表示,他最大心願就是把鋼筆人文藝術結合傳統書道精神,推廣到整個華人世界,透過全新的文化視野,復興漢文字美學,帶動人性的提升。◇

鋼筆收藏櫃ㄧ角,韓玉青老師手寫花體英文卡片和1906年waterman鋼筆盒,現代與復古時光之間的細細雕琢。(日日好文創臉書提供)鋼筆收藏櫃ㄧ角,韓玉青老師手寫花體英文卡片和1906年waterman鋼筆盒,現代與復古時光之間的細細雕琢。(日日好文創臉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