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怎麼過? 千位高中生先行體驗

高中生大學體驗營化學系實驗(中原大學提供)
高中生大學體驗營化學系實驗(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大學4年到底該怎麼過才不浪費?全國規模最大的「高中生大學體驗營」1月27、28日在中原大學舉行,1千多位高中生參與體驗。由各系教授及優秀學長姐直接與高中生面對面座談交流,輔以實況演練模擬面試的情境,傳授面試訣竅、備審資料準備方向,讓高中學子輕鬆挑戰面試關卡,提前熟悉大學環境。

高中生對於大學生活、課程、環境種種困惑,因此即便於寒假期間,仍動員全校各學院、學系安排豐富體驗營活動。

來自全國高中職生報名人數逾千人,最遠來自台東高中的學生到桃園中壢參與2天體驗營。每位參與高中生可以依據學群選擇2個不同學系參與,由各學系微型營隊帶領下,包括校園參訪、學系導航、模擬面試、實驗室與工作坊體驗課程等精采豐富行程。

部分參與同學突然對其他學系感到興趣,學校立即安排調整學生行程至其他學系,彈性靈活的調動無非就是希望高中生們能透過活動得到更多助益。考生們最關注的面試關卡,每個學系都邀請系上教授與學長姊,與高中生面對面傾囊相授,實況演練模擬面試的情境,臨場傳授面試訣竅,並指點備審資料準備的重點方向。

活動安排實驗室及工作坊體驗,包括理工學院新啟用的創客場域「創客集」及「創客夢工廠」、建築系的木工坊、電子系的電子電路實驗、商業設計系活版工坊體驗、財經法律系的實習法庭實際操演、土木系的水力流場觀測等,讓每位學生能在大學生的學習環境中透過動手實作,透過身體力行更了解不同的專業領域。

學系教師透過精采簡報講述專業領域,也特別讓高中生知道還有許多有趣多元的選修課程,例如兩性關係、茶道等。而高中生對於未來就業的疑惑,部分學系特別播放學生實際海外實習及已就業學長姊的影片,每個環節的帶領都讓現場參與者能有不同的經驗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