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日韓「筷子」大不同! 從文化說起

(Fotolia)
(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同樣使用筷子,您是否注意過,中國、日本、韓國人使用的筷子,長得都有些微的不同?這是為什麼呢?讓我們從文化談起。

西方的刀叉,東方的筷子,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飲食文化。受古代漢文化的影響,日本和韓國也都學會了使用筷子進食。但由於歷史和本土化的影響,筷子在三國之中使用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中國的筷子文化

中國的筷子很長很厚重。中國大家族文化深厚,吃飯是大家圍坐在大圓桌上,用筷子夾菜吃飯。為了能夠著離自己桌子遠的盤子,筷子就要做得長一些。同時,因為中國菜烹煮多用油炒的,比較油滑不好夾,故多以木質筷子為主。

中國人使用筷子也有禁忌,比如在用餐過程中桌面上不能擺放長短不一的筷子,有「三長兩短」即死亡的寓意;也不可用筷子敲打碗盤,民間有「敲碗敲筷子,討吃一輩子」的說法,寓意著「貧窮」。

從中國人用筷習慣也可以發現,大家族間濃厚的親情,如家族混用筷子,家庭成員之間也會以自己的筷子互相夾菜。

中國的筷子比較粗,也比較長,上方下圓,意味中國人「天圓地方」的世界觀。

(Fotolia)(Fotolia)

 

日本的筷子文化

日本也是用筷大國。因國家全土被大海包圍,故主食裡有大量海產品。為了剔除魚刺,故筷子頭要做得尖一些,這樣才好剔,由此而設計了專門吃日本料理的筷子。不 僅如此,日本人重視自己與他人的空間劃分,和食1人1桌,自己吃自己桌上的,所以日本的筷子都是比較短的且多用木筷子。

日本有關筷子的禁忌很多,主要是因為日本人的繁文縟節太多了。在日本,不管任何原因,都不能把筷子插入飯碗裡離開,因為這是不祥的徵兆,也不能用筷子夾菜給對方。和日本朋友用餐,一定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打破了他們的禁忌。

按照日本人的說法,日本料理是「從筷子開始、以筷子結束」。日本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用餐「專筷」,是絕不可混用的。吃的都是定食,也沒有互相夾菜的習慣。

日本人也使用衛生筷,不同的是,日本人不會用自己國內的樹木製作一次性的筷子。

(Fotolia)(Fotolia)

 

韓國的筷子文化

韓國的筷子是中等長度的鐵製筷子。造型是扁平的長方體,不像中國和日本的筷子是圓的。韓國料理以湯類為主,被湯水沾溼的筷子在韓國人眼裡是不太衛生的,故用鐵製筷子。而為了剝開魚刺,筷子的形狀做得稍微扁薄一些,撕開泡菜也很方便。

在韓國,捧碗吃飯是要飯的意思,所以韓國人吃飯從不端起碗來,而是以筷撮起碗中的飯進食。而且韓國家庭吃飯會吃得熱火朝天親情四溢,倒是與中國人很近似。

韓國筷子細小又重,長度界於中日之間,既可以夾起豆子又可以在小碟子裡面撕開泡菜。韓國人吃飯的時候,除了米飯和湯,其他全都用筷子。

(Fotolia)(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