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批准基改胚胎實驗 外界憂「訂製嬰兒」

基因與社會中心的報告,呼籲國際領導人禁止對人類胚胎使用基因編輯技術。(Fotolia)
基因與社會中心的報告,呼籲國際領導人禁止對人類胚胎使用基因編輯技術。(Fotolia)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人工授精暨胚胎管理局(HFEA)1日批准科學家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編輯實驗,倫理學家警告,這項決定將為「訂製嬰兒」(designer babies)開大門。

倫敦法蘭西斯克利克研究中心胚胎專家尼亞肯所領導的團隊,獲批准可使用基因編輯技術分析胚胎生長第一週的狀況。受精卵將從一個細胞長成約250個細胞,之後被銷毀,該胚胎不得植入女性體內。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非「創造嬰兒」。

這是首次有國家的監管機構批准胚胎基因編輯技術。美國未允許使用聯邦基金研究修改胚胎,但沒有完全禁止基因編輯。

事實上,改造胚胎基因的實驗已在多國進行。去年3月幾位美國科學家透露,他們早已在這方面完成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去年4月大陸的報告表示,他們首次以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人類胚胎。

《每日郵報》網站去年12月報導,基因與社會中心的報告,呼籲國際領導人禁止對人類胚胎使用基因編輯技術。該報告作者、基因與社會中心諮詢研究員尚克斯說:「一旦開始了這種做法,就無法回頭了,所以我們絕不能『跨越這個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