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花好簇團圓 新瓦屋年節裝置藝術

藝術家陳宜君和她的作品《孕》,花朵代表著生生不息。(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家陳宜君和她的作品《孕》,花朵代表著生生不息。(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花布為傳統客家文化中的重要代表,而花布上的牡丹花圖騰更是具有濃厚的客家味,新竹縣文化局邀請藝術家陳宜君,以牡丹花為主題,自2月6日起至4月8日,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展出年節裝置藝術《花好簇團圓》,美麗的圖案懸掛在百年古厝斑剝牆面上,增添幾許詩意,也妝點出過年氣氛。

展出的裝置藝術,包括2件主作品及5件小作品,主作品一《富貴團圓》,手繪的牡丹花在圓形畫布旋轉開來,以大量的花卉呈現出圓圓滿滿,花開富貴慶團圓的視覺意象,象徵在年節時,長輩們喜歡熱鬧,盼著子孫能齊聚一堂的心情,辦桌的桌子也能隨著子嗣的繁衍越來越多。

主作品二《孕》,則以牡丹花代表花中之王,花本身在生物學上的意義,也具有繁衍後代的使命為發想,在園區客家古厝的外牆底下,往上延伸開出傘狀大朵牡丹與玫瑰花,突顯無論如何物換星移,子子孫孫仍會無限地傳承文化,無論開枝散葉多久,還是會回到美麗溫暖的家。

在藝術家陳宜君系列作品中,能看到將牡丹花搭配其他花卉反覆進行排列組合,無論是手繪及拼貼,皆將傳統牡丹花賦予新的時代風貌。陳宜君表示,以此裝置藝術展覽,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夠花開富貴慶團圓、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