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娛樂筆記

《第五毀滅》從絕望深處看到希望

《第五毀滅》講述一群高中生如何克服萬難,抵擋外星人入侵。(哥倫比亞影業官方照)
《第五毀滅》講述一群高中生如何克服萬難,抵擋外星人入侵。(哥倫比亞影業官方照)

文/文雅
科幻電影往往給人不少想像空間,是普羅大眾喜愛的類型,其中深不可測的外星生命更是這類型電影的常客。電影市場大餅,青少年族群占不小的比例,科幻與青少年相結合的冒險電影近年來更是方興未艾,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第五毀滅》(The 5th Wave)搭起這流行的順風車,講述一群高中生如何克服萬難,抵擋外星人入侵的故事。

地球分秒照常在轉動,人們一如往常過著生活,卻不知危機已悄然而至。電磁脈衝攻擊,讓夜晚沒有了光明,巨浪海嘯侵襲,淹沒了臨海城市,大家這才驚覺到這些災難竟是來自外星人的傑作。沒想到恐怖的事還未結束,禽流感疫情接踵而至,讓平凡的高中女生凱西(克蘿伊摩蕾茲 Chloë Grace Moretz 飾)痛失母親,於是她的父親只好帶著她與弟弟山姆(扎克瑞亞瑟 Zackary Arthur 飾)離開家園,逃往臨近的避難所。

大規模災難原本是特效場景可以恣意發揮之處,為讓故事在主線上有較多的發展空間,所以沒有在斷電、海嘯和瘟疫前三波攻擊上做文章,但用了幾個鏡頭及拍攝的手法,像女主角差點被暴漲的河水滅頂、數以千計居民無奈被隔離等,就營造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接下來的故事就聚焦在滲透人體、假冒人類「異種」的第四波攻勢上,劇情此時讓凱西及山姆的境遇雙軌進行,慢慢帶出最令人震撼的「第五波」。

假冒美軍的外星人不但斷送了凱西父親的性命,也將她的弟弟騙往軍營,凱西只好將自己武裝起來,奮力營救弟弟,不料路途中遭到異種伏擊受傷,走投無路之際,被一名神祕的大學生伊凡(亞力克斯羅伊 Alex Roe 飾)所救,朝夕相處後產生愛戀,萬萬沒料到這位救命恩人竟是所謂的「異種」。

「不要相信任何人」這是凱西父親告誡她的一句話,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殆盡,路上碰到的不知是敵還是友。二分法的殘酷決定,導致人性不斷被磨損,「絕望」心境油然而生。

另一方面被帶往軍營的山姆,被分到凱西的同學班恩(尼克羅賓森 Nicholas Robinson 飾)所領導的小隊,軍營裡清一色是年輕人,卻被灌輸要去消滅侵占人體的「異種」,班恩在一次出任務時發現,原來與他們對戰的不是外星人,而是真正的人類。

到底「第五毀滅」是什麼?隨著凱西與班恩的歷險過程,答案慢慢揭曉,外星人想讓利用人性黑暗面、讓人類自相殘殺的詭計,反被人性光明面所擊敗,人類在困境中反而展露人性的光輝,重拾彼此的信賴感,從絕望深處看到希望,終讓外星人的陰謀無法得逞。

本片故事性深厚,但是劇情上平鋪直敘、較無高潮迭起,並且在凱西與伊凡的戀情上輕輕帶過,不免有些可惜,不過在人性心境轉折上刻畫細膩,從感受到未知力量的驚慌與無力感,到後來充滿希望,決定改變現狀,慢慢帶出片中想要突顯的價值觀。相對於外星人的殘忍,倖存的人性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