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三頭目被神秘狙擊手連續擊斃 IS恐慌

利比亞伊斯蘭國(IS)占領區三名頭目在10天內被一名神秘的、不知身份的阻擊手連續擊斃。圖為阻擊手示意圖。(PETER MUHLY/AFP)
利比亞伊斯蘭國(IS)占領區三名頭目在10天內被一名神秘的、不知身份的阻擊手連續擊斃。圖為阻擊手示意圖。(PETER MUHLY/AFP)
【記者鄭小寒/編譯】利比亞伊斯蘭國(IS)占領區三名頭目在10天內被一名神秘的狙擊手分別擊斃,目前這名狙擊手是誰,他或她是獨立行動者,還是為誰效力,均是謎團。但狙擊手的行動已經造成利比亞IS恐怖分子的恐慌。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外界唯一知道關於這名神秘狙擊手的信息是,他活躍在IS占領區蘇爾特(Sirte)地區,時刻威脅著這裡的IS恐怖分子。有傳言說,這名狙擊手是反對格達費,通過自我訓練成為神准槍手。

《電訊報》援引蘇爾特社交媒體的報導說,1月23日,這名狙擊手殺死了利比亞南部城市奧巴里(Obari)的IS頭目阿卜杜拉‧哈馬德‧安薩里(Abdullah Hamad Al-Ansari),當時,安薩里在該市中心一所清真寺內。

1月19日,穆罕默德(Abu Mohammed Dernawi)在自家附近被擊斃,他是第二名被殺死的IS頭目。

利比亞媒體報導說,1月12日,蘇丹人哈馬德‧阿卜杜勒‧哈迪(Hamad Abdel Hady)也死於這名狙擊手槍下,他曾為新成立的伊斯蘭國法庭工作。這三名頭目被擊斃的消息均未得到官方的證實。

雖然人們對這名神秘狙擊手的身份知之甚少,甚至是男性或女性也未可知,但其事跡在該地區居民中廣為流傳。目前,人們也不確定這三起殺死IS頭目行動是一名狙擊手所為,還是一群有組織的神射手幹的。

有報導說,狙擊手是來自附近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的一名男性軍人;也有人猜測狙擊手是美國特種兵。無論他是誰,他的行為都在這座IS佔領的城市播下恐慌的種子。這些IS恐怖分子雖然可以在蘇爾特地區橫行,但無法躲避藏在建築物後面狙擊手的子彈。

哈迪在一家醫院外面被狙擊手的子彈擊斃後,一名目擊者告訴al-Wasat網站說,IS分子處於恐慌狀態,他們不是朝天開槍嚇唬民眾,就是搜索狙擊手的下落。

當地媒體報導說,IS為了找出這名神秘狙擊手,採取一系列瘋狂逮捕和處決行動。有目擊者稱:「整個IS占領地區瀰漫著恐怖氣氛,隨處都是槍聲和肆意搜查。」

蘇爾特是利比亞已故獨裁者格達費出生地,IS自從去年夏天開始,占領了該地區。利比亞情報官員估計,這裡目前可能有2,000名IS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