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法擬鋪設1,000公里太陽能路面 供電500萬人

法國政府預計在5年內鋪設1,000公里長的太陽能路面。(Wattway網站)
法國政府預計在5年內鋪設1,000公里長的太陽能路面。(Wattway網站)
【記者陳俊村/編譯】法國政府日前宣布一項太陽能路面方案,該政府預計於未來5年內在長達1,000公里的路面上鋪設持久的太陽能板,藉以吸收太陽能,以期供應能源給500萬人,或該國總人口的8%。

這種被稱為Wattway的專利太陽能板,由法國道路興建公司Colas與國家太陽能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olar Energy)經5年時間共同開發而成。它可以直接鋪設在既有的道路上,而無須挖掘路面或重新施工。

此種15公分長的太陽能板由很薄的多晶矽所構成,它鑲嵌在一片樹脂基板上以增加強度,而整片太陽能板的厚度只有7公釐。相較於其他路面用太陽能板,這種多層的太陽能板能提供較佳的抓地力,可減少車輛行駛時發生意外的風險。

整片太陽能板的厚度只有7公釐。(Wattway網站)整片太陽能板的厚度只有7公釐。(Wattway網站)


Colas公司聲稱,Wattway除了能承受車輛的重量之外,它也不受下雨或乾燥等天候影響,並能適應路面的熱擴散作用。此種太陽能板已經過100萬車次的循環測試,這相當於一條道路20年的正常交通量,但面板的表面並未發生位移。

然而,該公司也表示,相較於傳統的道路,工作人員在此種太陽能板上操作機器時,還是需要小心一點。

基於道路只有10%的時間會有車輛行駛其上,Wattway有相當多的時間可以用來吸收太陽能。Colas公司估計說,20平方公尺的這種太陽能板可產生足夠單一法國家庭使用的電力,但不包括用於暖氣的電力。

法國並非第一個鋪設太陽能路面的國家。荷蘭先前曾鋪設世界第一條太陽能道路,供自行車騎士使用,測試效果比預期的還好。而法國此次鋪設Wattway,則是第一次將太陽能板鋪設在公路上。

目前已知這個方案將在總長1,000公里的路面鋪設Wattway,但尚不清楚會鋪設在哪些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