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是一個國家」連署 英政府回應了

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英國政府4日回應。圖為中華民國國旗在英國愛丁堡藝穗節飄揚。(文化部提供)
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英國政府4日回應。圖為中華民國國旗在英國愛丁堡藝穗節飄揚。(文化部提供)
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政府承認台灣是國家,英國政府今天回應,仍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劉志攻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會因英方回應而減損。

據中央社報導,劉志攻接受訪問時說,對英國公民這項自發性關心台灣的連署行動表示感謝,而英國政府的回應,反應英國長期以來一貫的立場,並非新創。

英國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1月18日發起的「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連署案,指出由於「一個中國」政策,英國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造成英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礎上。

連署文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並非中國大陸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情況必須改變。

1月20日連署人數超過1萬人,依規定英國政府必須回應。

英國外交部今天在連署案同一個國會網頁回應,英國政府長久以來的立場是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根據1972年英國與中國大陸簽署的聯合公報,「英國認知到中國的立場,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

英國政府認為,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對話解決,這符合兩岸人民的看法,近年來兩岸在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及貿易往來等方面有大幅成長,有助於兩岸和平與穩定,希望這樣的趨勢未來能延續。

聲明進一步指出,在英國在台辦事處及台灣駐英代表處推動,及台英雙方在商業、教育與文化的關係基礎上,英國與台灣有穩健但非官方的關係,這個關係為英國與台灣帶來重大的利益,在環境、司法及教育等議題上有廣泛的交流與互訪。

英國政府鼓勵英國企業利用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優良的商業環境及與亞太地區密切的貿易與投資連結,台灣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第6大市場,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58億英鎊,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英國與台灣在不以國家為入會條件的多邊組織也有建設性的關係,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of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劉志攻指出,英方針對兩岸關係及台英雙邊關係的回應內容顯示,英國肯定馬英九總統兩岸政策與活路外交創造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