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藥含瀕危動物成分 令澳洲醫界震驚

在市售中藥檢測到含雪豹DNA等成分,引發澳洲醫界對中藥安全擔憂。(維基百科)
在市售中藥檢測到含雪豹DNA等成分,引發澳洲醫界對中藥安全擔憂。(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澳洲在中國藥品中檢測到瀕危動物雪豹DNA等物質,引起澳洲醫學家對中國藥品安全及野生動物保護等問題的關注。

據澳洲《雪梨晨鋒報》4日報導,醫學家在阿德萊德的非處方中國藥品中檢測到瀕危動物雪豹DNA,令澳洲醫學家感到震驚。

發現雪豹DNA藥品為「健步強身丸」,是澳洲藥物管理局批准的合法進口中國草藥。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醫學家羅格(Roger Byard)說:「藥品說明書所列成分與實際明顯不符。」屬瀕危的雪豹生活於亞洲中南部地區,目前數量可能少於7千隻,小雪豹可能少於2,500隻。

報導說,藥品中含動物DNA是阿德萊德大學和梅鐸大學在做毒理學檢驗時偶然發現的。羅格解釋,除了雪豹的DNA物質還檢測出狗、貓及鼠等成分。

另據澳洲9news新聞網2月4日報導,目前已發現,南澳地區出售的25種暢銷藥品中有動物DNA。羅格說:「我們感覺,如果在阿德萊德出售的26種中藥中有一種出現這樣的問題,那麼在雪梨或墨爾本等大城就會是冰山一角的事了。」

羅格認為有關當局經常忽視傳統醫藥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刺激作用。該檢測研究報告已於1月29日發表於《法醫學、醫學及病理學》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