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幣封關年貶5.61% 創14年最大貶幅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台灣匯市5日封關,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暫緩升息,刺激外資瘋狂湧入亞洲與新興市場,致使主要非美貨幣維持走強,新台幣近兩個交易日皆大漲。新台幣兌美元開盤價為33.28元,盤中最高一度到33.19元、最低33.29元,終場收33.52元,升值8.8分,升幅0.26%,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7.63億美元。

儘管近兩個交易日新台幣匯率呈現勁揚格局,但因為台灣過去一年經濟表現不佳,央行連續降息,致使羊年對美元累積仍重貶1.88元,貶幅達5.61%,創近14年封關前最大貶幅。

外匯交易員表示,台股雖已封關,而且年節連假的到來,但外資依然熱情不減,積極湧入台灣匯市,助長新台幣升勢。

但展望台幣,外匯交易員認為,台幣中長期仍是偏弱,台灣的經濟出口等基本面不好,日本實施負利率,日圓大貶也會帶動其他亞幣競貶,台幣尤其更受到韓元與人民幣影響,預期長期台幣仍是偏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