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震重創南台灣 日本網友齊喊「要報恩」

台南市多處樓房在6日地震過後傳出傾倒,其中最嚴重的是永康區一棟17層樓高的維冠大樓,整棟大樓橫倒在永大路上,水管破裂、還有瓦斯外洩情況。(中央社)
台南市多處樓房在6日地震過後傳出傾倒,其中最嚴重的是永康區一棟17層樓高的維冠大樓,整棟大樓橫倒在永大路上,水管破裂、還有瓦斯外洩情況。(中央社)
【記者李洋、羅東/綜合報導】南台灣今天(6日)凌晨3時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台南市災情嚴重,約有20棟房屋倒塌,截止中午已造成7人死亡,400多人受傷。這起強震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日本各大媒體也紛紛以頭條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一時間向總統馬英九轉達慰問之意,並表示日本將提供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而許多日本網友也在網路上留言,「要為311報恩」。

這起6.4級強震發生在小年夜凌晨3時57分,震央在高雄市美濃,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4,能量相當於兩顆原子彈。雖然震央在高雄市,但重災區卻在台南,有多棟大樓因共振效應倒塌,到處斷壁殘坦,救難人員持續緊急搶救受困在瓦礫堆中災民。

南台灣地震消息一出,各大日本媒體包含《NHK》、《TBS》、《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也紛紛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向馬英九轉達慰問之意,並表示日本將提供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又稱為日本311地震),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快5年了,但許多日本民眾對台灣當時給予的援助及巨額捐款,至今仍心懷感激。許多日本民眾一大早透過各大媒體報導獲知相關訊息,除了對災情表達關心,也紛紛喊出「要為311報恩」,同時呼籲同胞對台灣伸出援手。

許多日本網友也在網路上留言,齊聲喊要報恩。(圖取自日本YAHOO)許多日本網友也在網路上留言,齊聲喊要報恩。(圖取自日本YAHOO)

不少日本網民在日本雅虎(YAHOO JAPAN)的新聞報導後面跟帖留言。網民Kana Sato說,當年台灣為311幫了不少忙,現在正是日本報答台灣的時候,「雖然我的力量很微小,但希望能幫到忙」。

網民小澤隆文表示,現在是日本報恩的時候,建議日本政府迅速派遣救援隊到台灣。網民Dayuu Sarumaru也說:「311的台灣恩情,我們必須回報。」

網民Takehiro Ito留言寫道:「日本永遠不會忘記台灣友好的行為」,並說會報答台灣的恩情。還有網民呼籲希望捐款網站能迅速出現。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9級大地震,並引發的大海嘯,造成巨大災害,死亡加上失蹤人數超過1 .8萬人。當時全球許多國家均紛紛出手相助,彼鄰日本的台灣亦派遣救援隊到日本協助救災。

據維基百科介紹,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當年對日本捐助至少200億元日圓(台灣外交部報告數據為68.4億新台幣),居世界第一,且超過有捐款的其他93個國家總額。由台灣寄出的救援物資保守估計亦超過上千公噸。日本政府及日本傳播媒體對此向台灣表達深深感激之意。

而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和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時,日本亦曾對台灣作出了迅速、慷慨且友善的捐助,並派遣最多救難隊、提供安全組合屋等協助救災。

台灣南部今晨3時57分發生規模6.4強震,全台灣均有感震動,震央在高雄美濃,截至晚間7點已知有11人遇難。台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這次高雄規模6.4級大地震的成因應該是旗山斷層所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