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結構技師:不安全的建物比地震更可怕

南台灣6日清晨強震後,台南多處大樓傾斜甚至倒塌,警消全力出動搜救。圖為台南市歸仁大通路口建築物崩塌。(中央社)
南台灣6日清晨強震後,台南多處大樓傾斜甚至倒塌,警消全力出動搜救。圖為台南市歸仁大通路口建築物崩塌。(中央社)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高雄市美濃區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在雲林草嶺,高達6級。氣象局地震中心表示,本次地震研判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專家則表示也可能為左鎮斷層下部移動或其他斷層引起。結構技師表示,地震能量釋放造成搖晃,但真正造成民眾傷亡及財產損失的是「不安全的建築物」,再次強調「建築安全履歷」的重要性。

目前地震災區主要在台南,陸續傳出多棟大樓倒塌或傾斜的災情,台南多個地區位處平原、土層軟弱,所以搖晃時間比較久,未來餘震將持續1~2個月。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地震發生時,多數人將注意力集中在新聞報導的事件中,如震度較大區域內的災害,但往往忽略「不安全的建築物」其實更可怕,因為這才是地震造成民眾傷亡及財產損失的主因。

文獻記載,台灣從1736年到1999年間共發生10次慘烈的地震,平均約30~50年就有一次大地震發生,也就是說,居住在台灣地區的民眾,每個人平均一生可能會遇到2~3個致命大地震。

戴雲發表示,真正安全耐震的建築,必須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施工團隊則必須整合結構規劃和施工品質。例如,一般柱子通常設計80x80公分,但戴雲發會依照安全考量設計90x90公分的柱子,而整體施工的安全及品質要求,大概會增加營建成本15~20%,但是為了人身安全與社會責任,建築業應逐步落實「建築安全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