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民眾為台南震災募款 感動台灣人

日本民間團體六日在秋葉原車站前發動街頭募款。(翻攝自推特)
日本民間團體六日在秋葉原車站前發動街頭募款。(翻攝自推特)
【大紀元訊】台灣南部6日凌晨遭遇了芮氏規模6.4強震重創,目前搜救人員正爭分奪秒搶險被困民眾。 而在日本國內,連日來商家、民眾發起了支援台南地震災區的資助活動,當年曾受惠於台灣捐助的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商家已發起集體募款行動,日本雅虎(Yahoo! JAPAN)迄今已募得將近7千萬日元。

因感念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又稱日本311地震)時台灣民眾慷慨解囊,日本民眾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報恩。

據《朝日新聞》報導,當年日本311地震後不久的4月,仙台市收到了來自台南市約1億日元的捐款。當上週六(6日)台南市發生大地震後,仙台市市長奧山惠美子當日就將親筆寫信給台南市長賴清德:「最重要的朋友們,我們的心將與你們同在。」並打算向台灣震災區提供物資等援助。

宮城縣南三陸町也打算向台灣捐款與運送救援物資。町長佐籐仁表示:「想儘快將感謝的心意傳達過去。」原來在日本311地震時,南三路町收到來自台灣22億日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捐贈,幫助當地重建町立醫院。

所以南三路町的居民決定報答台灣當年幫助,在當地商業街展開行動。在南三路町的各大小商家店舖,都可以看到對台灣南部震災的捐款箱。

日本NHK報導說,商店街工作的一女子說,日本遭受311地震災害時得到台灣很大的幫助,所以現在要報恩。另一名男子也表示,想透過捐款盡一己微薄之力幫助台灣。
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6日表示:「只要是本縣能做到的,我們都將儘可能地提供幫助。」

據報導,日本整形名醫高須克彌當日聽到南台灣地震消息後,馬上通過日本紅十字會捐出1,000萬日元(約新台幣280萬元),並在推特上發文說:「日本和台灣是好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們會盡力而為,相信永遠的友情。」

此外,在台灣發生地震當日,不少日本網民在網絡上留言,「要為311報恩」。日本雅虎(Yahoo! JAPAN)在《Yahoo!基金》上為台灣發起賑災的民眾小額捐款,並表示募集到多少金額,雅虎就會捐出相同金額,設立募款目標200萬日元為上限,引起日本網民熱烈迴響,當日短短數小時就達標了,目前仍持續增加中。

截至目前已有5萬5,659人在《Yahoo!基金》捐款,募款金額達69,021,930元日圓(約1987萬元台幣)。

許多日本網民也在捐款網頁下面留言,「雖然只是小額的捐款,但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東日本大震災受到台灣幫助的恩情!」「雖然我捐助的金額不多,但希望能幫上一點忙」「台灣加油。日本國民不會忘記311大地震時的援助。日本和台灣是永遠的朋友。」

日本人這報恩的舉動也感動了台灣民眾,不少台灣網民亦發貼留言說「天啊…我快流眼淚了」、「太感人了!」、「謝謝你們,我們也會像你們一樣永遠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