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十樣家中物品讓你容易疲勞

居室的裝飾陳設、家居電器和生活方式都會影響夜間休息。(fotolia)
居室的裝飾陳設、家居電器和生活方式都會影響夜間休息。(fotolia)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如果你發現自己無緣由地哈欠連連,可能要從周邊環境裡找找干擾因素。顯然,居室的裝飾陳設、家居電器和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都會影響心態,以至夜間能否充分休息。美國《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雜誌網站近日刊文提醒讀者當心下面10樣東西,它們都可能對安睡起負面作用,使人第二天感到倦怠。

1. 雜亂的房間
當然,不收拾房間就去休息沒什麼錯,但這可能導致你感覺更加疲倦:普林斯頓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201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狼藉的環境會讓人因心理壓力而耗費精力,從而增加疲憊感。

2. 藍色牆壁
旅客之家(Travelodge)公司調研了2,000個家庭的臥室牆壁顏色,發現藍色的牆壁會減緩心跳、降低血壓,並讓人感到睏倦。藍色可能適合臥室,但不適合其它區域。

3. 電視、電腦
除了電視之外,還包括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的屏幕。熒屏發出的藍光刺激到眼睛時,會抑制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會讓人感覺到累,從而幫助入睡。如果不受打擾的睡眠時間縮短,第二天自然會感到疲憊。

研究發現,藍光對青少年睡眠的影響尤其顯著。可以考慮在手機和平板設備上安裝「藍光濾波器」APP,在筆電和台式電腦上則可安裝F.lux軟件( http://justgetflux.com/ ),依據喜好調整屏幕亮度。

4. 咖啡壺
這個東西在清晨大有用場,但如果常在下午和晚上喝咖啡,卻可能讓人在晚餐時間就開始打瞌睡。咖啡因使人興奮,卻不會讓體能增加,日積月累會讓人越加困乏。

另一方面,咖啡因還可能只是讓你昏昏欲睡,這取決於人體代謝咖啡因的快慢,由遺傳因素決定。

5. 睡前的紅酒
睡前一杯紅酒或許能幫你更快入睡,但睡眠質量卻欠佳:休息不好,經常醒,第二天早上肯定會讓你難以起床。

6. 薰衣草香氛
天然的薰衣草氣息讓人超級放鬆,但由於同樣的原因,也會讓你覺得疲勞。

衛斯理大學心理學家經研究發現,睡前聞薰衣草氣味的人睡得更香甜,所以,你也不必完全丟棄它,但或許白天改用薄荷和柑橘精油會更好,薰衣草就只在睡前用吧。(註:蠟燭行業所使用的香精均為化工產品,不推薦使用有害人體的香薰蠟燭。)

7. 垃圾食品
遠離薯片。大量攝入碳水化合物和糖份會使血糖急劇上升,然後又急劇下降,隨著時間推移會讓人覺得疲勞。

8. 空調的溫度
研究發現,睡眠的最佳溫度在16至20攝氏度(60至68華氏度)之間,換句話說就是相當涼快。而如果屋裡很涼,你也會發現自己白天也有睡意,雖然你日程排得滿滿的。

9. 您的手機
這個小玩意是超級容易上癮,陷入不斷的溝通中,自然會覺得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一項研究發現,19至29歲之間的年輕人裡,有20%睡覺時會被電話、短信、社交媒體或電子郵件的提示音吵醒好幾次;斷斷續續的睡眠,會讓人在接下來的一天裡昏昏沉沉。


10. 拉下的窗簾
根據2013年《睡眠》(Sleep)期刊發表的一項調查研究,整天在露天環境中(自然光線下)工作的人,比坐辦公室的人平均每晚多睡46分鐘。讓居室和辦公室充滿自然光,會幫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第二天感覺精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