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組圖】澳洲海濱出現罕見白色海龜 科學家驚喜

可愛小海龜通體白色。(克拉姆及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
可愛小海龜通體白色。(克拉姆及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
【記者張秉開/編譯】澳洲東南部的昆士蘭陽光海濱( Sunshine Coast)發現極為罕見白色海龜。像雪一樣的潔白身體讓科學家感到驚喜。

據澳洲ABC電台2月9日報導,這種白色海龜估計10萬隻中出現一隻,極為罕見。科學家認為是海龜白化病造成的。

昆士蘭瀕危物種保護專家高樂‧林普斯(Col Limpus)博士認為,看到這種海龜的人一定會感到驚訝,因為它極其罕見。林普斯博士說:「極其罕見孵化出白化病海龜,機率是幾十萬分之一。」

這是克拉姆及北岸保護組織(Coolum and North Shore Coast Care)的志願者在陽光海濱發現的一隻珍稀海龜。目前它有5公分寬,是一隻還沒有長成的小海龜。

小白海龜在海灘上爬行。(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小白海龜在海灘上爬行。(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


該動物保護組織的總裁琳達‧華奈明德表示,當看到這隻「粉紅色眼睛、渾身雪白」的海龜,非常驚訝。華奈明德描述:「這隻小海龜除了殼是白色的、腳蹼是白色的,腳蹼下的皮膚是粉紅色的,看起來是正常孵化的海龜。」

她說:「我們這兒沒有人見過這種海龜,所以都有點吃驚。」華奈明德和其他研究者正在研究海龜的巢,注意到這隻兩天前孵化出來的白色海龜。

白色海龜在海灘上。(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白色海龜在海灘上。(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


她還說:「週五,我們在流浪者海灘 (Castaways Beach)發現一個綠色海龜的巢。兩天後,我們去看那個巢,發現它已經空了。我們數了數空殼收集數據,之後到昆士蘭研究。」

白色海龜通體皆為白色(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白色海龜通體皆為白色(克拉姆和北岸保護組織的臉書)


林普斯博士表示,在他50多年的研究中,還未見過白化病海龜,因此認為其存活率極低。他說:「通常,他們離開巢後不能存活,因為離開巢穴後,他們沒有正常能力,不能適應環境,所以存活率非常小。」

林普斯博士還說:「海龜也因為身體顏色不能在周圍環境中隱藏,而更容易受捕食者的攻擊。」

華奈明德表示,正常的綠色海龜存活率也很低,大約千分之一。她進一步解釋:「這些海龜進入巨大的東部洋流後,遇到的威脅非常多,不僅有被捕食的危險,還有來自塑膠垃圾的威脅以及智利國家的捕魚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