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南檢:維冠大樓借牌營造 偷工減料

維冠建設負責人林明輝。(民視新聞影片截圖)
維冠建設負責人林明輝。(民視新聞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已造成39人死亡,逾百人待援。據中央社報導,建商林明輝等人被認定是「借牌」營造,樑柱接頭箍筋數量竟短少50%,有偷工減料之嫌,才引爆這起重大傷亡悲劇。

台南地檢署昨晚傳喚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3人,今天以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有串證之虞,向台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地院晚上10時裁定3人羈押禁見。

南檢調查發現,維冠金龍大樓並非由簽證建築師張魁寶設計,有違反法規借牌給他人申請建照的事實,另大樓結構計算書和配筋詳圖明顯不符,在樑柱接頭箍筋的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短少50%,造成樑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影響耐震,有偷工減料之嫌。檢方認定林明輝、張魁寶及鄭進貴涉及業務過失致死。

台南地院合議庭指出,林明輝等3人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重大,供述內容很多不相符合,互相不一致,部份相關證人未到案,有待釐清。

合議庭認定林明輝等人明顯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顯難進行追訴、審判,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