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年熬夜放肆吃 小心胃食道逆流

醫師提醒,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可能腸胃發炎、胃食道逆流。(fotolia)
醫師提醒,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可能腸胃發炎、胃食道逆流。(fotolia)
過年團圓聚餐不斷,餐餐大魚大肉,也有不少人熬夜打牌,零食、甜點、咖啡狂往嘴裡塞。醫師提醒,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可能腸胃發炎、胃食道逆流。

據中央社報導,35歲羅先生過去有胃食道逆流病史,過年連假吃下幾頓大餐,又和朋友熬夜打牌、吃消夜,身體再度抗議,只要一坐下或躺下就想吐,作息不良又暴飲暴食讓胃食道逆流復發。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習慣改變加上作息不正常,容易導致胃括約肌鬆弛,胃裡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形成胃食道逆流。

台灣消化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表示,胃食道逆流好發於30歲以上成人,根據統計,近20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成長超過5倍,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可能的原因包含食道、胃排空能力不足、腹腔壓力增加、生活習慣差、抽菸、肥胖、愛吃刺激胃酸食物,如甜食、辛辣物、咖啡等。

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偉新也說,每當年節、連假過後,因腸胃道出狀況的病人特別多,症狀多是腹脹、腹瀉及便祕,也有人因為刺激性食物吃太多,腸胃道受不了出血,解黑便。

他說,可能原因是年節容易讓人放肆大吃,或餐餐吃火鍋取暖,讓身體負擔太大,建議過節仍應維持適量飲食、正常作息,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表示,胃食道逆流如果治療得宜且維持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可以痊癒,但如果放任暴飲暴食、熬夜、肥胖、抽菸、喝酒,則會反覆復發。

他建議,聚餐應適量飲食,最好吃7、8分飽就好,且要細嚼慢嚥,避免吃會刺激胃酸的食物,如咖啡、甜點等,且睡前3小時不應吃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