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未來電視提供多種感受 可摸可嗅可品嚐

英國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電視技術Feelyvision,使觀眾有味覺、嗅覺和觸覺的感受。(fotolia)
英國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電視技術Feelyvision,使觀眾有味覺、嗅覺和觸覺的感受。(fotolia)
【記者沙莉/編譯】電視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是否就是「觸覺TV」(Feelyvision)?英國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技術,讓觀眾看電視時也能隨著電視情景實院感受落雨點到手上,風吹拂臉龐。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超聲波束和氣流實現下雨和颳風的感覺,以加強觀眾看電視時的臨場感受。人機交互實驗室的奧布里斯特博士(Dr Marianna Obrist)說,這種「觸覺TV」將有助廣播電視業主製作「能抓住觀眾注意力,並讓他們沉浸於多感官世界中」的節目。

該技術使用超聲波,使用戶雙手有「觸覺反饋」,而無需戴上特製手套。

該技術使用超聲波直接對用戶手部精確定位投射,刺激手部喚起不同情緒的區域,使觀眾手掌感受雨滴擊打的觸覺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對拇指、食指和手掌的中間部份區域進行短促尖利的衝擊可產生興奮感覺。對手掌外緣和小指周圍區域進行緩慢和溫和的刺激可產生傷感的情緒。」

電影配樂的作用也是如此,用來加劇觀眾情感和對下一幕場景的期待。奧布里斯特博士認為,同樣可以使用觸覺,甚至加上味覺和嗅覺,來提升觀看體驗。

4DX影廳中,觀眾坐在電動座椅上隨電影情景搖動,也能感受噴嘴噴出的水。

奧布里斯特博士希望打造一種「九維電視」,加上味覺來創建一個完整的多感官體驗。她也希望能製作出能夠喚起口味情緒的電腦遊戲。

她說:「我們的想法是誘發出情緒,但必須將控制權交給觀眾。有些人不希望一切感覺被強化,或者他們對氣味的感受不同於大眾。」「電視節目的設計可使觀眾在屏幕上能夠看到深度和距離,但聲音和視覺的感覺還不夠。觀眾能夠聞到屏幕上角色聞到的氣味,或感受到屏幕上角色感覺的物體或氛圍,可以創建期待,製造懸念,就像目前使用的電影配樂。」

人類的情感也可以受到觸覺技術的影響。手的不同區域可以傳達快樂、悲傷、興奮或恐懼的感覺。奧布里斯特博士說:「想像一下,一對夫婦上班前大吵一架,太太開會時,她的手鐲收到信號,向手掌傳出一種溫柔感,這種感覺給她安慰,並且表示她的先生已經不再生氣了。」

歐洲研究理事會向奧布里斯特博士提供100萬英鎊資金,由她主持為期5年的項目,將研究擴大到味覺、嗅覺和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