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南震災頭七 99死25失聯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傷亡慘重,救難人員持續搜救,盼能找到更多受困者。(Getty Images)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傷亡慘重,救難人員持續搜救,盼能找到更多受困者。(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南部強震在台南造成重大災情,台南市12日為罹難者舉辦頭七法會,包括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行政院長張善政、立法院長蘇嘉全、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等人都抵達現場上香致意。馬英九並逐一向罹難者家屬握手致意,承諾一定會盡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希望。

根據災變中心統計,截至12日晚間10時30分,此次大地震已造成99人不幸死亡,目前仍有25人失聯下落不明。受傷550人,其中有71人還在住院治療中。

馬英九12日上午先赴署立台南醫院探視病患、慰問醫護人員,其中一名67歲老婦因為只靠年金生活,小孩收入又不多,擔心沉重的醫藥費會造成生活困難,因此當面向總統陳情,馬聽聞後承諾會盡量幫忙,要家屬不要擔心。

馬隨即再前往台南市立殯儀館景行廳參加頭七法會,由於當時家屬正在做頭七祭拜儀式,馬英九等人在一旁入坐等候,待所有家屬祭拜結束後,馬才以國家元首身分代表公祭,逐一向家屬輕拍肩膀、握手細聲問候致意,並承諾一定會盡全力搶救,要家屬不放棄任何希望。

蔡英文與蘇嘉全、賴清德、陳菊等人也到會場上香致意,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台南震災的第7天,也是罹難者頭七的日子,祈求生死兩安,願逝者安息,生者節哀」。

賴清德:假扣押金額可追加

另外,台南市政府11日代部分受災戶向台南地院提出假扣押聲請,避免林明輝等9人脫產,台南地院12日凌晨2時裁定,准許債權人等供擔保50萬元,就相對人林明輝、張魁寶、鄭進貴及黃厚民財產在3千萬元範圍內假扣押,市府將盡速提供擔保,進行扣押程序。

台南地檢署也隨即提訊維冠建商林明輝,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表示,12日首度提訊林明輝後,由檢察事務官帶林明輝回到其位於永大五路住處調取相關物證,檢察官並同步傳喚4位相關證人到庭釐清案情,除了林仍在複訊中,4名證人訊後已請回。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市府會全力維護災民的相關權益,除周延執行也會兼顧效率問題,法制處第一時間已經取得獲救及住院民眾的委託書,代為向建商等人聲請假扣押。賴清德強調,假扣押金額可以追加,所以受災戶向建商索賠金額不僅3千萬,未來受災戶仍可繼續提出聲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