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寶寶心靈豐富超想像 如何溝通與撫慰他們

嬰兒們腦海裡想的事情明顯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Fotolia)
嬰兒們腦海裡想的事情明顯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Fotolia)
文/索倫‧德雷爾(Soren Dreier)/張小清 譯
編者按:本文原載作者個人網站SorenDreier.com,由作者授權大紀元轉載。大紀元英文版「超越科學」(Beyond Science)版塊,深入探索挑戰人類現有認知的現象和理論,以期激發想像、面向新的可能——即便話題具一定爭議性。文中所述觀點屬於作者,未必代表大紀元觀點。

最近,有一對剛剛生下第三個寶寶的夫妻聯繫我,寶寶顯得很難受,但他們找不出原因。三個月大的小嬰兒總也不休息,是奶水的原因,還是疼痛?到底為甚麼?

以我的經驗(我有兒童心理學學位,是一名替代療法醫師),有的寶寶正處於適應出生或自己身體的過程中。運用「追溯前世療法」(past-life regression therapy),有的人能回憶起自己降生的過程,有關的細節獲得了他們父母的證實。

這是眾多心理治療師都知道的現象。因此,嬰兒們腦海裡想的事情明顯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

嬰兒們腦海裡想的事情明顯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pixabay)嬰兒們腦海裡想的事情明顯比我們知道的多得多。(pixabay)

有不少父母會在嬰兒還未降生時為他們播放音樂。只要音樂是友善、諧和的,我覺得是件非常好的事,同樣的音樂可以在寶寶出世後播放,來哄他們睡覺或讓他們安靜。

看顧嬰兒時,困難在於他們不能通過語言表達哪裡不自在。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也很難讀懂,因為出生頭幾個月裡只能分辨出兩種表情——快樂或是痛苦。

但有個辦法可以幫上忙:當寶寶睡著時和他/她說話。我獲知這個辦法是在90年代初,我後來發現,這也是北極和南美原住民常用的方法。

精神病學家卡羅琳‧埃里柴夫(Caroline Eliacheff)曾在巴黎一間嬰兒收容病房工作,人們會將從垃圾箱、公園或地鐵裡發現的棄嬰抱到那里。

埃里柴夫和她的團隊運用了一種方法來撫慰這些嬰兒——不用說,他們的身心狀態都很糟糕。

她們會對熟睡的嬰兒輕聲說話:「我可以看出你受到了傷害。我對此非常非常難過。我要告訴你,我和你的媽媽都愛你。你被遺棄不是因為你的媽媽她不愛你。她不能照顧你,所以離開了你,讓你能來這裡。在這裡大家都愛你。」

這不是埃里柴夫的原話,而是根據她的治療理念,在這種情況下我會說的話。這種方法可以療治不同的病症,無論是出生後的不安感,還是嬰兒腹疝痛或其它部位的疼痛不適。

我覺得,寶寶得以理解傳達給他/她的這些複雜的意思,輪迴轉世扮演著一個角色,即使在由統計和研究主導的醫學界,這聽起來「有點不靠譜」或太玄。嬰兒的意識從前世來,他們所知道的,比有限時間內在目前軀體中獲知的更多。

我並不認為輪迴是唯一的解釋。我的意思是說,不必考慮太多,寶寶聽得懂你的話。

我相信他們仍保有對先天宇宙的記憶;某種程度上,他們意識的主體部分仍然與其來自的天體境界息息相通。

「嬰兒意識的主體部分仍然與其來自的天體境界息息相通。」(Fotolia)「嬰兒意識的主體部分仍然與其來自的天體境界息息相通。」(Fotolia)

最近,我和一位煩惱的媽媽交流,連續五個月,她都沒有辦法睡上一小時的整覺。

我教她和寶寶這樣說:「為了照顧你、和你玩,我真的需要睡眠。如果你能幫我,我就太愛你了。你現在在我們這裡,我們愛你,你沒有甚麼好怕的。我們將盡我們的一切力量來保護你。」

三天後,寶寶安靜下來了,能連續睡上幾個小時,父母也得以休息。

和嬰兒說話時要沉靜,不要爆發情緒。話語需要針對甚麼「不對」,這種「不對」的觀念經常是處於直覺超驗的層面,因為進入肉身是很苦的,和天上神界的存在形態相差很遠。

如果寶寶是母乳餵養的,往往成為母親的負擔,甚至會把她累壞。父親即便真想幫忙,也很少能幫得上。這可能會造成父母之間的摩擦,而寶寶對這種「不好的感覺」很敏感。這不是父母不好——人就是會如此,無論家長是否意識到。

對寶寶說:「我們很抱歉,你看我們在為對方惱火。我們有點睡眠不足,就是因為這個。我們愛你,會好好保護你。」

順著這個思路,如上面所說,別埋怨任何人!不要說:「我太累了,你老爸真是一點也幫不上。」你不是在跟一個治療師或閨密訴苦。用言語撫慰寶寶,別指責。如果不這樣的話,以這個例子來說,你就是在引導寶寶疏遠他/她的爸爸。

你也可以用你的手。把右手輕輕放在寶寶的肚子上,一邊說話,一邊輕輕撫摸。每天要和寶寶說上幾次話。

說話時,內心要寧靜。聲音要鎮靜,並且,只有感到內心平定時才說話。不然的話,你會釋放出不滿,可能會讓事情變糟。

多年來我都用這個辦法撫慰小寶寶,非常的有效。我和不少父母一起解決難題,介紹這個辦法給他們,效果不言自明。這種方法非常安全。

在孩子入托前和開始那幾週裡向他們做解釋,直到孩子熟悉了環境。(Fotolia)在孩子入托前和開始那幾週裡向他們做解釋,直到孩子熟悉了環境。(Fotolia)

而這也適用於幼兒。他們剛入托時,往往害怕被遺棄。在入托前和開始那幾週裡就向他們做解釋,直到孩子熟悉了環境。

和你的寶寶說話吧,即便你覺得有點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