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空氣污染每年讓550多萬人早死 中國160萬

2015年12月10日,北京空氣污染嚴重,整座城市籠罩在陰霾中。(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15年12月10日,北京空氣污染嚴重,整座城市籠罩在陰霾中。(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報導】人類長期置身於污染的空氣中將會導致過早死亡。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已導致每年550多萬人過早死亡,其中超過半數是在快速發展的中國大陸和印度。

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於週五(1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年一度美國先進科學協會(AAAS)會議上公布這項研究,並警告,除非全球採取更多行動,及更多防污染措施,否則未來數年過早死亡人數還將繼續攀升。

加拿大卑詩省大學(UBC)與華盛頓大學的健康指標和評估(IHME)研究所合作,根據1990年至2013年全球188個國家的相關信息,將空氣污染程度對健康所造成風險進行比較。這項新研究估算出中國和印度的空氣污染水平,並測定其對健康的影響。

雖然去年20年許多國家的空氣污染已減少,但全球危險的排放量有所增加。由於人口增長和城市化快速發展,特別是在世界人口數量較多的中國和南亞國家,有85%人口生活在空氣顆粒含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指標的地方。

該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導致每年550多萬人過早死亡,其中中國大陸和印度占總死亡人數的55%。在2013年,中國大陸有約16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印度則死亡140萬人。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stry)的研究團隊去年在世界權威期刊英國《自然》雜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每年全球範圍內因室外污染而導致過早死亡的人數有300多萬人,其中中國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人數有近140萬。

該研究團隊還警告,如果空氣污染排放量不變的話,預計到2050年這一人數可能會翻倍達到660萬。人均死亡率最高的地方是西太平洋地區,其次是地中海東部和東南亞地區。

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歐洲大部份地區已通過清潔燃料和技術削減碳排放量。但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大新興經濟體一直未能達標,也很難敦促這些地區的大量人口改變消耗能源的方式。

加拿大卑詩省大學(UBC)教授及研究員邁克爾.布勞(Michael Brauer)說,空氣污染是全球第四大高死亡風險因素,並是主要的疾病環境風險因素。減少空氣污染,是改善人口健康的極有效方法。

德國研究團隊也通過綜合全球大氣化學模型和人口與健康數據,研究分析了城市和農村地區的各種室外排放源,比較健康與空氣污染數據,最後得出了不同室外空氣污染源(主要是細顆粒物)對過早死亡的影響。

這次科學家亦提出警告,除非全球採取更多行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否則過早死亡人數將在今後20年繼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