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App能讓手機變成地震探測器

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發表,智慧型手機內置的MyShake震動感應器,據稱可偵測地震發生。(影片截圖)
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發表,智慧型手機內置的MyShake震動感應器,據稱可偵測地震發生。(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由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科學家新近聯合開發的一款名為「我搖晃」(My Shake)手機應用程式(App),用戶通過這個應用程式使智慧手機變成地震探測器,用戶可測出和記錄所在位置的地震震動程度,從而做好應對準備。科學家近日邀請全球用戶試用該App,以測試及改進其功能,以便提升其作出預警地震的功效。

目前這款應用程式可免費下載用在Android系統的手機上,整合來自手機用戶的多方資訊,包括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感應器可識別使用者所在位、感應地震型態的震動、連結用戶當地相關緊急地震數據等,讓手機成為綜合體的地震探測器,可在地震發生前到倒數讀秒,提醒地震即將來臨,為用戶提供緊急災難消息。

地震要在地殼的斷層積聚足夠力量才會發生,需要一段時間,所以用戶可於地震發生前數秒,透過手機收到警報。

「我搖晃」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指出,這款App不需要專業地震儀器,就能警告人們地震即將發生,猶如一個地震預警系統。

伯克利地震實驗室主任、此項目負責人的理查德.艾倫教授說:「由於只是數秒前的警報,用戶要做的便是伏下、找掩護及靜止。」

他還說,根據過去的研究,只要人們在地震時能找到堅硬的物品如桌子等作掩護,受傷機率便會減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