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座機「空軍一號」揭密

中華民國空軍一號總統專機。(中央社)
中華民國空軍一號總統專機。(中央社)
【大紀元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搭乘的空軍「三七○一」號波音七三七—八○○客機,被航空迷稱為「空軍一號」專機,是前總統陳水扁時代購入的,已有16年機齡。總統專機造價4,500萬美元,黃曆新年期間,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松山基地指揮部首度開放媒體參觀。

「空軍一號」總統座機共114個座位

據《蘋果日報》報導,「空軍一號」總統座機有4個貴賓席,長型沙發座椅及2商務艙座椅的更衣區、12個商務艙、96個經濟艙,共114個座位。「空軍一號」專供總統、副總統及重要外賓使用,裝備有電子通訊設備、安全保密系統、專屬雷達及衛星通訊,可與民航塔台及空軍戰管系統構連,總統還可隨時與衡山指揮所連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

空軍表示,中華民國的總統座機有兩架,包括俗稱「空軍一號」、美國波音公司2000年生產的737-800型中型客機,以及荷蘭飛機公司1992年製造的福克50型行政運輸機。前總統陳水扁2006年一度將傳統的藍白兩色空軍塗裝,改為機腹淺綠,機身金、紅、藍等色帶,被外界稱為「牙膏機」。

馬英九上任後改回傳統白底藍邊塗裝

馬英九上任後,2009年4月利用飛機例行大修,將其改回傳統白底藍邊塗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後是否新購機或更改塗裝,軍方低調表示,要看總統府與國防部的規定。府方強調,總統乘坐的飛機就是「空軍一號」,在空中就會有戰鬥機護航,不管是波音737、民航機或前往南沙太平島搭乘的C130運輸機,同樣有主權象徵。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

總統專機內裝並不豪華,分為四區,第一區有4個貴賓席,一張較大沙發椅兩兩對坐,中間有長形桌,總統坐位為面對機頭艙門左後方;第二區設有長型沙發座椅及2商務艙座椅的更衣區;第三區有12個商務艙席;第四區則有96個經濟艙席。航空公司商務與頭等艙的個人視聽等設備,專機上都沒有,也沒有臥鋪、會議室。

松指部目前共有10多位空服女士官,每趟總統專機約有4到6人服務,空服士必須化裝;一般專機任務時,她們穿著軍服,但若搭載總統、副總統,就改穿深灰色外套、暗紫色短裙,並繫上桃紅色領巾,類似空姐的制服。空服士訓練包括民航的禮儀、服務、口語廣播等,並具備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以及山林求生等。

負責後艙的上士空服士呂冠陵說,她與妹妹都是總統專機空服士,服務元首特別需要注意禮節,其中福克50航程短,必須動作迅速,有時氣流不穩,行走起來要特別小心。總統上機時,空服士會行舉手禮並問候「總統好」。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09年4月26日搭乘空軍一號訪視屏東縣地區。(中央社)

座機隊中校副隊長李威說,平時飛行訓練精良,且地勤飛前的維修保養,飛後整備、擦拭等精確,保障每趟飛行順利達成,他不認為執行總統專機壓力大。此外,馬總統對軍人很照顧,下飛機都會對送機的軍士官說「辛苦了!」目前的總統專機機齡尚可,以民航機來說飛行時數不算多。

服務過陳水扁、馬英九兩位總統的士官長空服士曾媖媛說,前、現任元首都很親切。她認為,這份工作儘管壓力大,但會讓自己成長,也認為擔任總統專機空服士很驕傲、有榮譽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服務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