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禁用手機可提高學習成績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現代人幾乎全天候掛在網路上,用手指敲鍵盤或滑手機,依賴各類搜尋引擎如谷歌(Google)等找信息,蒐尋的信息包羅萬象。(Fotolia)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現代人幾乎全天候掛在網路上,用手指敲鍵盤或滑手機,依賴各類搜尋引擎如谷歌(Google)等找信息,蒐尋的信息包羅萬象。(Fotolia)

編譯/溫婧
在澳洲雪梨西南區的瑞韋斯比高地(Revesby Heights),De La Salle天主教男校的學生被禁止在校內使用手機。即使是課間休息,學生也不能使用手機。如果學生覺得無法控制自己不使用手機,那麼他們可以將手機放到學校的傳達室。

De La Salle天主教男校並非澳洲唯一實施手機使用制度的學校,新州(NSW)的學校也有權制定學生自己的手機使用制度。

事實上,英國的研究發現實施嚴格的手機使用制度有助於提高學生成績,尤其是對成績較差的學生。

發表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期刊上的一篇討論文章指出,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禁止在校內使用手機可以讓他們的學習成績提高14.23%,讓全校學生的綜合成績提高6.41%。

作為美國經濟學助理教授,貝蘭德和墨菲在《對話》(The Conversation)上寫道,由此提高的學習成績相當於每週多上1小時、每學年多上5天的課。

不僅如此,他們還指出禁用手機對於成績好的學生來說沒有作用。兩人主要研究了16歲高中生的考試成績,但是研究結果對14歲學生不適用。對此,兩人的解釋是使用手機的14歲學生人數較少。

手機可當學習工具

不過,一篇題為《不良溝通:科技、分心與學生表現》(Ill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Distraction & Student Performance)的英國研究文章得出結論,手機仍舊可以成為一個有用的學習工具,「如果合理規範手機的使用」。

這項研究分析了2001~2011年,4個英語城市的91所學校的學生成績。除了一所學校以外,其他學校都對學生在校期間使用手機進行了一些限制。研究員們進行了問卷調查,詢問學校的手機使用制度,以及這些制度被執行的嚴格程度。

與澳洲的學校相比,英國學校對手機使用的管理更嚴格。研究結果顯示,98%的英國學校不允許學生在課堂上使用手機,或是要求學生一到學校就交出手機。

澳洲紐省教育部認為,手機不應該自動被列為是令人擔憂的問題。教育部建議:「手機只有在被不當使用時才需要被禁止。」

學校在實施手機使用制度前需要諮詢家長的意見。教育部發言人說:「當實行這項制度時,學校還需要考慮個別學生的情況。」

在澳洲維省(Victoria),教育部發言人說學校不鼓勵學生在教室裡使用手機,「除非手機可以被恰當地結合到教學中」。不過他也建議,所有學校都能夠針對手機使用制定各校制度。

在De La Salle天主教男校,如果學生藐視手機禁用制度,他們的手機會被沒收,並且放學後要留校。

商業與地理老師阿什伯納曾在3所學校任教,有8年的教學經驗,他表示,學生和老師通常會遵守手機使用制度。阿什伯納對禁用手機可以提高學生成績的研究結果並不感到驚訝,「我認為很多老師都有同感。」

De La Salle天主教男校的學生在校內唯一可使用的電子設備是學校發放的筆記型電腦,雖然筆電也可能使學生分心。

阿什伯納說:「你不得不學會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這樣你可以看到他們都在做什麼。如果他們在笑,通常你可以知道他們在做其他(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2011年,墨爾本基督教兄弟學院停止了禁止帶手機上學的規定。校長貝恩金說,學校無法同時「擁抱世界卻忽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