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托市購糧10年 河南曝市場危機

河南省托市收購10年之後,糧食市場越來越萎縮,甚至到了毀滅的邊緣。圖為南陽市一糧倉。(Getty Images)
河南省托市收購10年之後,糧食市場越來越萎縮,甚至到了毀滅的邊緣。圖為南陽市一糧倉。(Getty Images)

【記者楊思涵/報導】河南糧食托市收購至今已10年,庫存高企、無法消化、糧食陳化風險全面暴露。同時,糧食市場無法正常運轉,米廠面臨倒閉;出現「賣糧難」和「買糧難」並存的亂象。

據財新網報導,河南是中國排名第二的糧食大省,其糧食總產量占中國的1/10。2006年起,河南開始托市收購,到目前已無法運行下去,成了死結。

2015年秋糧交糧難情況非常嚴重。據悉,2013年、2014年托市收購的稻穀仍囤積在庫裡,原有中儲糧直屬庫和代儲庫的庫容量幾乎滿倉;2015年國家累計投放托市收購的政策性臨儲稻穀超過1億噸,但實際僅成交533萬噸,成交率5.27%。糧管所掛出「倉房已滿,停止收購」的告示,許多農民為賣糧犯難。

同時,米廠也為買糧發愁。羅山縣南天精米加工廠的姚老闆說,托市再搞下去,米廠全部都要死光。托市造成稻穀市場價過高,比稻米銷售價還高,米廠難以收糧。在低價進口米衝擊下,南方市場已經丟掉,當地米廠已經破產大半。

托市收購10年之後,糧食市場越來越萎縮,甚至到了毀滅的邊緣;而囤放在糧庫的稻穀,1年後口感就明顯下降,2、3年後,可能就無法食用了。

2011年中儲糧河南弊案爆發,涉及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幹部員工81人,包括26名直屬糧庫主任等處級幹部。出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和代儲庫之間利益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