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美華裔天文學家翁玉林談外星生命

圖: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教授翁玉林應聖地亞哥中華科工會之邀,2月14日在聖地亞哥演講《外星球有生命嗎?》
(楊婕/攝影)
圖: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教授翁玉林應聖地亞哥中華科工會之邀,2月14日在聖地亞哥演講《外星球有生命嗎?》 (楊婕/攝影)
【記者楊婕/報導】有沒有外星人,其他星球上有沒有生命或人?這是個連6歲小女孩都關心、並在近日一次脫口秀節目中向歐巴馬總統提出的問題。無獨有偶,時隔幾日,加州理工學院教授翁玉林應聖地亞哥中華科工會之邀,演講的主題也是《外星球有生命嗎?》然而對觀眾提問,「有沒有UFO?」 翁教授同樣婉言未答。

翁玉林自1977年就在加州理工學院地質與行星科學系任教至今,現為該系史密茲講座教授。他協同主持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多項太空探索計劃,包括伽利略探測器、卡西尼-惠更斯號以及地球觀測系統等行星與地球大氣探測計劃,發表論文300多篇。

翁教授說,人類是否獨自存在這個宇宙中?這是歷代都在探索的問題,即使現在有發達的太空探索技術,但要回答這個問題,可能還要再等很長時間。

不過他認為,人們的認識也是在不斷變化和提高的。在他唸大學時,大家都相信只有一個太陽系,可是現在發現有至少5000個類似太陽系的星系。

他介紹了NASA開普勒天文望遠鏡發現的一系列可能可以使生命生存的星球群,但表示,開普勒望遠鏡所觀察到的,也只是諾大銀河系可能不到百分之一的範圍。

外星生命存不存在?他說,除了在火星上發現水,其他星球上也發現水或者冰,冰下層可能會有水。另外在火星和其他星球上還發現了甲烷,而且有的星球上的甲烷還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地球上的甲烷,都是細菌這樣的低級生命產生的,如果類推成立,外星上至少有細菌類低生物存在。

翁玉林指導下建立的行星大氣層化學模型,廣泛被用來解釋NASA太空探索所獲得的數據。2007年,他參與主持了一項太陽系外行星的探索工作,發現距離地球63光年的HD 189733B星球存在水。

他說,以前只知道太陽系的幾大行星,它們在各種文化中都有很好的名字,比如中文叫金木水火土。可是現在發現越來越多的星球,已經來不及命名,只好用代號了。他笑道:像囚犯似的代號,不好聽。

翁玉林還提到,原來被認為是太陽系第九大行星的冥王星已經被認為不屬於行星(編註:國際天文學聯合會2006年8月24日表決通過)。目前天文學家還在尋找「真正的」第九顆行星。他幽默地說,天文探索已經進行到太陽系外,可是,「自己家裏(太陽系)少了一個人,到底在哪裏都不知道。真是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啊!」

翁玉林於1946年生於浙江溫州,1953年隨家遷往香港。1969年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物理學學士。1974年獲得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他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和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獲得NASA優異科學成就獎章等多項榮譽。


圖: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教授翁玉林(左)應聖地亞哥中華科工會之邀,2月14日在聖地亞哥演講《外星球有生命嗎?》圖為科工會會長黃永傑贈感謝證書。(圖、文/記者楊婕圖:加州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教授翁玉林(左)應聖地亞哥中華科工會之邀,2月14日在聖地亞哥演講《外星球有生命嗎?》圖為科工會會長黃永傑贈感謝證書。(楊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