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事頻發衝擊中共政權 中宣部下達秘令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中國猴年伊始,周邊及國內天災人禍爆發,局勢異常動盪不安。有消息稱,中共中宣部已經下密令,為3月初召開的兩會作各種準備,防止輿論出狀況。

中國新年期間,北韓發射衛星、香港旺角、釣魚島、南海等事件,令亞太的局勢陷入緊張。中國大陸內部地震、沙塵暴、凍雨、寒潮、火災、砍殺等天災人禍頻發。猴年開年就異常動盪不安,顯示中共多年惡政積累的火山正在噴發,預示2016年對中共注定是生死攸關之年。

外界質疑,除偶然因素外,一些主動有意的因素逐漸產生更大的威脅。比如,北韓在中國新年除夕發射衛星,香港旺角事件在過年引發騷亂,都不排除實施者在時間選擇上的主觀故意。

紐約時事評論員楊萬林表示,周邊國家對北京的不信任都源於中共是一個專政獨裁的共產政權,香港、台灣也因為中共的不民主而漸行漸遠。更重要的一點,習近平正在反腐運動中與江派官員生死搏鬥。江派掌權的時候收買的各國政要和名流,會時不時地暗中搗亂,讓形勢變得更複雜。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報導稱,中共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分別於下月3日和5日召開;以上這一連串事變注定今年中共兩會上「另類話題」會多多。為應對下月初兩會可能遭遇的另類輿論挑戰,中共政協、人大辦公廳主管宣傳事務的部門,已經開始做預案,兩會新聞發言人為應對記者的問題準備材料。

據稱,中共中宣部在新年後已多次召集中央級喉舌媒體主管,「統一認識」、部署方案、宣布條規、下達禁令。要求各中央級媒體高層簽定「軍令狀」,防止各種不和諧的「雜音」干擾兩會。

此前中共兩會期間及前後,頻頻發生時局大事,如薄熙來落馬,新聞發言人「你懂的」方式暗示打大老虎等;同時也發生各種恐怖襲擊慘案;凸顯中國政局搏擊震盪及暗潮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