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長榮爆接班爭議 集團解除張國煒總裁之職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1月20日過世,指定第四子張國煒(圖)接班,卻引發張國煒兄長不滿,以優勢股權要將張國煒從總裁撤換下來。(中央社)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1月20日過世,指定第四子張國煒(圖)接班,卻引發張國煒兄長不滿,以優勢股權要將張國煒從總裁撤換下來。(中央社)
【記者邵亦/綜合報導】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1月20日過世,日前,第四子張國煒主動將張榮發遺囑曝光,張榮發指定由張國煒繼任集團總裁,且張榮發名下存款、股票及不動產,全部由張國煒單獨繼承。張國煒也在公司內部公告,18日起接任長榮集團總裁兼長榮航空董事長。隔日,消息傳出,張國煒的兄長以優勢股權要將張國煒從總裁撤換下來,並要求解散集團總部。媒體稱張國煒是「一日總裁」。

張國煒是張榮發與二房所生的獨子,父親張榮發過世後,大房兄長對於遺囑交待將總裁位子和張榮發的存款、股票和不動產全留給二房獨子張國煒,以及對張國煒逕行宣布接任總裁一事不滿。

就在張國煒宣布擔任集團總裁一天後,張國煒同父異母的大房3位兄長,以持有54%的優勢股權,對上二房僅有7.14%的懸殊股權,開會要求解散集團總部、裁撤總裁職務。

媒體報導,大房長子張國華等除對父親多達536億元的遺產,全由二房獨子張國煒繼承,無法接受,且認為長榮集團是由父親創辦,總裁永遠只有父親一人,因此以大股東身分直接解散集團總部制度。對大房不理遺囑指示,打算直接廢總裁,張國煒非常驚訝,認為「這是流氓的行為」、是抗命,更是「最糟糕、最明目張膽的不忠不孝」,下週一他仍會正常上班執行總裁任務。

很多長榮資深員工對張榮發大房及二房子女間的紛爭很感慨,認為是長久以來誤會造成不和。長榮高層則急搭橋,盼解心結,讓事情早落幕。

長榮集團證實張榮發立有遺囑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18 日透過公司內部正式公告,升任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手寫遺囑晚間曝光,證實張榮發的存款、股票、不動產、總裁一職,全由張國煒繼承。其中一條還寫到,「六、願眾子女及孫輩們,皆能和睦相處,互相照顧。立遺囑人:張榮發。」

長榮集團指出,張總裁確實在2014年12月立有遺囑,指定由張國煒擔任集團總裁,唯其他繼承人現仍在協商,希望要秉持公司治理原則,經營各公司,以確保集團永續經營並會於完成相關程序後再對外說明。

外界看張國煒股權劣勢需「低聲下氣」

中央社報導,一位資深的大企業董事長認為,總裁位子是虛的,實際負責公司治理的是董事長,但總裁的股權要夠才行;以張國煒的狀況,最好向兄長協商。

一位看盡台灣各大企業後代爭產爭位風波的大企業董事長表示,總裁的位子是虛的,但是要擔任總裁的人股權要夠,集團內各公司董事長才會經由推選的方式產生總裁,若董事長經營不利,總裁也才有權換掉董事長。

他指出,以張國煒目前的狀況,似乎沒有就張榮發遺囑內容和兄長們好好協商討論過,逕自宣布接任總裁,所以才會引發兄長的大反彈,徒生阻力,而且以張國煒持有長榮海和長榮航的股權太少,就算加上繼承張榮發的股票,也不足以抗衡兄長們的持股。

他說,長榮集團要平息這場風波,最好是由張國煒「低聲下氣」一點,與兄長們好好協商討論,否則雙方僵持下去,股權劣勢的張國煒可能連長榮航的董事長一職都保不住。

蘋果日報報導,律師陳博文表示,集團總裁非《公司法》明定職務,張榮發在遺囑指定特定人接任,法律上並無拘束力。兩房相爭,大房所以如此強勢,長榮集團老臣分析主要是股權佔絕對優勢,就長榮航空、長榮海運兩家重點公司股權分布來看,張國煒雖是長榮航空董事長,但大房透過長榮海運及長榮國際,掌握長榮航空28.48%股權,遠高出張國煒所屬的英屬維京群島商華光投資11.45%。

張榮發曾娶妻兩房,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三子一女,分別是長女張淑華,長子張國華、次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二房李玉美獨子張國煒。張林金枝2013年過世,張榮發2016年1月20日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