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史上最高主燈 台灣燈會今登場

台灣燈會今起在桃園市高鐵園區周邊舉行,估可吸引超過1,200萬人次賞燈。圖為21日晚主燈點燈彩排。(中央社)
台灣燈會今起在桃園市高鐵園區周邊舉行,估可吸引超過1,200萬人次賞燈。圖為21日晚主燈點燈彩排。(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蕭軒/連線報導】台灣燈會22日晚7時在桃園市高鐵特定區周邊舉行,本次燈會區域占地32公頃,面積相當廣大,有宗教祈福、童話夢工廠故事、桃園故事、多元交流、新桃花源和科技世界等區,燈會時間將持續至3月6日,估計可吸引超過1,200萬人次賞燈。此外,以美猴王為主題的「齊天創鴻運」主燈高達26公尺,創下歷年主燈之最。

台灣燈會以「金猴獻桃」為主題,並以「多元文化」與「科技夢想」主軸特色,從高鐵站前廣場延伸到青塘園,分為六大燈區。桃園市長鄭文燦談到,「台灣燈會」曾獲美國Discovery頻道推薦為全球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在桃園舉辦的燈會,將延續多年來的成績,展現桃園的科技夢想與多元文化。

今年燈會除了有日本千葉縣百年「山車」首度參加遊行、億光邀C大調樂團合奏之外,還有因電影熱映引發熱潮的吉胖喵也亮相,吸引許多吉胖喵迷,燈會預估將吸引1,200萬人次賞燈。



日本千葉縣百年山車
首出國門來台參展
燈會21日晚間7時進行主燈彩排,「科技世界燈區」宇宙塔點燈祈福大典,宣揚「浩瀚宇宙、光照台灣」的燈組設計概念,「科技世界燈區」內有台玻集團贊助的「宇宙塔燈組」,塔高10.25公尺、直徑22公尺,使用1萬片玻璃製作,重達20多公噸,全座以金屬鋼骨為結構,搭配玻璃研磨拋光、強化、雕刻、雷射噴墨、膠合等尖端加工技術及高空施工定位,展現出台灣巧奪天工的玻璃工藝與創意。

六大燈區中各有不同特色,LED大廠億光也將邀知名指揮葉樹涵教授及C大調樂團,演奏充滿鄉情的台灣歌謠及大家耳熟能詳的世界名曲;另外,日本千葉縣百年「山車」首度至國外參加遊行,這台「仲之町山車」建造歷史100年以上,高約7公尺,是千葉縣成田市為宣傳「成田祇園祭」跨海船運而來。

此外,台灣首度亮相的「吉胖喵花燈」高6公尺,相當兩層樓高,模樣可愛,位於童話故事燈區,組裝配線完成亮相後,相信將吸引許多小朋友到現場賞燈。

主辦單位提醒,燈會聯外交通會影響出入桃園機場旅客的交通動線,呼籲出國旅客考量道路狀況,提前出門,以免受到影響。

日本千葉縣百年「山車」首度出國門,來台參與燈會踩街,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站在「山車」上比讚。(記者徐乃義/攝影)日本千葉縣百年「山車」首度出國門,來台參與燈會踩街,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站在「山車」上比讚。(記者徐乃義/攝影)

開幕日 桃園降雨機率30%
至於燈會開幕的天氣,氣象局表示,桃園地區有30%的降雨機率,北部與東北部白天有短暫雨,氣溫回升1~3度,約17~19度。

中南部是好天氣,白天氣溫有20~25度,不過入夜後溫度仍會下降。氣象局表示元宵過後,23~25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氣溫下探13度,其他地區早晚也涼,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明顯,中南部山區會有短暫雨。◇

主燈齊天創鴻運超吸睛(記者陳建霖/攝影)主燈齊天創鴻運超吸睛(記者陳建霖/攝影)

桃花源燈區水上劇場21日晚演出(桃園文化局提供)桃花源燈區水上劇場21日晚演出(桃園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