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主廚輕鬆教 冬令創意料理

炸馬鈴薯絲拌入腰果醬,再分裝成小盤,淋上少許的沙拉醬,用生菜葉包起來即可食用。(攝影/玫玲)
炸馬鈴薯絲拌入腰果醬,再分裝成小盤,淋上少許的沙拉醬,用生菜葉包起來即可食用。(攝影/玫玲)

文/玫玲
今年不再是暖冬!能撐得之前霸王寒流襲擊的農作物,個個都鮮甜美味,充滿更多的能量與活力。此時,消費者在選擇蔬果時就容易許多,當季的玉米、馬鈴薯、南瓜,只要簡單烹調就能突顯鮮甜美味。

在這忽冷忽熱的時刻,如何能溫暖每個受寒的胃腸?「空幾何」自然時蔬百匯餐館的主廚江朝富,特別為老饕們設計幾道當令蔬食菜單——三杯玉米、鮮奶南瓜與腰果金鬆捲,做法簡易,讀者在家也可DIY。

「空幾何」自然時蔬百匯餐館主廚江朝富。(攝影/玫玲)「空幾何」自然時蔬百匯餐館主廚江朝富。(攝影/玫玲)

三杯玉米
材料:
1. 無毒(有機)玉米5根
2. 九層塔嫩葉50克
3. 薑、碧玉筍、辣椒少許
4. 鹽、糖、醬油、豆瓣醬少許
5. 太白粉水,香油少許
(分量可視需求調整,調味料可自行增減符合自己的濃淡口味)

作法:
1. 玉米洗淨,每根都先切成三段,再每一段對切成1/4備用。
2. 薑切片,碧玉筍、辣椒切小段,九層塔嫩葉洗淨。起油鍋高溫油炸玉米段至五分熟撈起備用,也可不油炸玉米段,用少量油煎一下。
3. 再起另一油鍋,放入薑片、碧玉筍、辣椒爆香後,再入鹽、糖、醬油、豆瓣醬炒出焦香氣。
4. 煎炸好的玉米段入鍋後快速拌炒,待湯汁收乾後,放入九層塔嫩葉拌勻,最後倒入少許的太白粉水與香油提味即可。
※小叮嚀:玉米的選取很重要,有機無毒的玉米才能品嘗出自然鮮甜滋味。

玉米切斷備用。(攝影/玫玲)玉米切斷備用。(攝影/玫玲)
以鹽、糖、醬油拌炒而成的三杯玉米。(攝影/玫玲)以鹽、糖、醬油拌炒而成的三杯玉米。(攝影/玫玲)

鮮奶南瓜
*材料:
1. 亞歷山大種南瓜一個  
2. 胡椒粒、鹽、糖、鮮奶(酌量)

*作法:
1. 南瓜切成塊狀後,拌一點橄欖油入烤箱烤熟。
2. 起油鍋入胡椒粒梢拌炒,即可倒入鮮奶,再以鹽、糖調味。
3. 待鮮奶稍滾沸,烤熟的南瓜入鍋拌炒至入味即可起鍋。
(分量可視需求調整,調味料可自行增減符合自己的濃淡口味)
※小叮嚀:挑選熟成的南瓜,但不過分調味,南瓜的鬆軟香甜才會被襯托出來。

特殊品系的亞歷山大南瓜。(攝影/玫玲)特殊品系的亞歷山大南瓜。(攝影/玫玲)
亞歷山大品種南瓜切塊後,拌少許橄欖油入烤箱烤熟。(攝影/玫玲)亞歷山大品種南瓜切塊後,拌少許橄欖油入烤箱烤熟。(攝影/玫玲)
以鮮奶、鹽、糖簡單調味的鮮奶南瓜。(攝影/玫玲)以鮮奶、鹽、糖簡單調味的鮮奶南瓜。(攝影/玫玲)

腰果金鬆捲(炸馬鈴薯絲)
*材料:
1. 無毒馬鈴薯3顆  
2. 腰果醬3大匙

*作法:
1.馬鈴薯切薄片後再切成細絲,沖水去除澱粉質後,浸泡水中片刻,再瀝乾備用。
2.起一鍋熱油,待油燒至高溫後,將馬鈴薯絲放入油鍋中炸,剛開始油鍋會充滿水氣煙霧,慢慢炸到金黃時,水氣消失,即可起鍋。
3.炸馬鈴薯絲熱度還在時,拌入主廚特製腰果醬,再分裝成小盤,淋上少許的沙拉醬用生菜葉包起來,即可食用。
※小叮嚀:炸馬鈴薯絲並不困難,可以自己切半顆馬鈴薯絲,放少量的油煎炸到熟,起鍋後拌一點胡椒粉或醬油膏,也很可口。◇

馬鈴薯切薄片後再切成細絲,手工切絲的技巧非常重要。(攝影/玫玲)馬鈴薯切薄片後再切成細絲,手工切絲的技巧非常重要。(攝影/玫玲)
馬鈴薯絲瀝乾。(攝影/玫玲)馬鈴薯絲瀝乾。(攝影/玫玲)
炸馬鈴薯絲拌入腰果醬,再分裝成小盤,淋上少許的沙拉醬,用生菜葉包起來即可食用。(攝影/玫玲)炸馬鈴薯絲拌入腰果醬,再分裝成小盤,淋上少許的沙拉醬,用生菜葉包起來即可食用。(攝影/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