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今年第一輪巡視 中宣部首當其衝

【記者謝東延/報導】2月23日,中共中紀委王岐山出席2016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的動員部署會議,他指出第一批接受巡視的單位有32家,中宣部是首當其衝。這是繼2月19日習近平視察三大喉舌強調「看齊」後,中紀委的一大動作。

王岐山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講話精神,表示「學習的過程就是看齊的過程」,要「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求巡視組要「保持清醒政治頭腦」、「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巡視名單包括32單位,中宣部名列第一,其中廣電總局、國家宗教局也都屬於意識形態、宣傳方面的單位。

而在數天前的19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中共三大官媒,並提到要維護中央權威和團結,要增強看齊意識,與中央保持一致。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軍隊改革基本落實,在軍權穩固的情況下,開始向中國宣傳系統動手。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一直利用中宣系統阻擊習近平,用極左形象來包裝習近平,對習進行「高級黑」吹捧、挖坑。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現在王岐山針對中宣部進行巡視,必定會對劉雲山的外圍親信身上動手,就像拿下周永康一樣,從心腹官員、家屬開始調查。◇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許蒔/製表)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