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接單轉包北韓 削弱國際制裁效果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聯合國資料顯示,中共持續向北韓買礦產、輸入勞工,還將商品轉包給北韓生產,等同暗助、金援北韓,減弱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力道。聯合國表示,中共在提供北韓所需油源及武器的同時,透過「金氏王朝」購置北韓礦產且輸入大批勞工,將大量資金送往北韓。

數據顯示,逾5萬名北韓工人在海外從事伐木工、礦工、建築工人,其中大多是在中國大陸、俄羅斯,少部分在卡達、科威特、波蘭及其他國家。聯合國指出,這些北韓海外勞工的所得非常低,留在國內的家人形同人質,一年幫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家族賺進2億3千萬美元,約為總出口的8%。

澳洲衝浪用品大廠Rip Curl向大陸下訂的登山服飾用品,近期被爆實際產地是北韓,卻打上「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此事引發外界撻伐。Rip Curl已正式對外道歉,並聲明對承包商將產品委外生產一事不知情。

澳洲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 Media)透露,至少一家在平壤附近廠商替Rip Curl生產2015年登山系列的冬裝。

觀察家指出,隨著大陸的勞動成本提高,將生產線外包北韓的紡織工廠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大陸此一做法將破壞國際社會孤立北韓經濟與軍事的努力。

《華爾街日報》評論認為,Rip Curl委外生產事件突顯中共暗中幫助北韓,並助長其侵犯人權。此事應讓全球知名品牌思考在大陸生產的風險,也提醒外界,中共間接助長北韓「勞奴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