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卵巢癌難早發現

卵巢疾患(123RF)
卵巢疾患(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卵巢癌發生率還算頗高的,大約每一千名婦女,就會有一人罹患卵巢癌,而且發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卵巢癌最可怕的是,隱藏在肚子裡,肉眼看不到,沒有什麼典型症狀,非常不容易早期發現,一旦發現時,70%都已經蔓延到整個骨盆腔,已經是末期,或是第三期以上,治療效果差,死亡率很高。 

卵巢癌症狀 

早期卵巢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十分不易察覺,都是在定期的骨盆腔檢查中,意外的發現,如果警覺性高的,是有可能發現一些異常的症狀,如腹脹、腹痛、不正常的子宮出血,下肢浮腫、體重下降等等。

卵巢癌種類 

卵巢癌種類相當的多,其中最常見的有三大類,一是上皮細胞癌(Epithelial stromal tumor),占最多數,約65%,再來是生殖細胞癌(Germ cell tumor),約占25%,多發生在年輕女性,再來是性腺基質癌 (Sex-cord stromal tumor),約占6%。婦女50~70歲間,是罹患卵巢癌的高峰期。 

卵巢癌診斷 

卵巢癌沒有什麼篩檢的方法,若婦女40歲以上,卵巢腫瘤大於五公分,就一定要進一步檢查。

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到腫瘤,若有腹水出現,也可經由超音波檢查出卵巢腫瘤。血清腫瘤標記,如CA-125,只能作為追蹤、復發的參考,不能拿來做診斷。

卵巢癌治療 

卵巢癌治療因卵巢癌種類不同,治療方法有些區別,但總體上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需切除子宮與兩側卵巢、網膜,還需淋巴摘除與腹腔液細胞檢驗。若手術時發現癌細胞已經蔓延到整個骨盆腔,這時就是盡量地將癌組織拿乾淨,之後再加上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治療後,血清腫瘤標記會恢復正常。若發現還有殘留癌組織病灶,可再次的手術切除,並再加上化學治療藥物。

卵巢癌預後 

卵巢癌的治療雖有進步,但預後仍是很差,因為大部分都發現太晚,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一大難題。

如何降低卵巢癌發生率?一般認為須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尤其是動物性脂肪與飽和性脂肪。另外還有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這也需特別注意,如有乳癌家族史的,也要注意卵巢癌的高發率,這有一定的關聯性。

飲食上多攝取蔬菜水果,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